“别怕,我们来救你”!一妇女不慎掉入梅江河漂流一公里,岸上水上接力救人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18 21:2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李盛华

  通讯员廖志刚 谢耀锋

  陈 芳

救援人员合力救起落水者。(通讯员供图)

救援人员合力救起落水者。(通讯员供图)

  一名妇女不慎落水漂流了一公里多,命悬一线,派出所民警在岸上一路奔跑寻机抛下救生圈,梅州市农业农村局的防汛值守人员出动快艇接力营救,最终成功将落水者救起……昨日上午,这惊险又感人的一幕发生在梅江河梅城梅江桥至秀兰大桥附近河段。“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着快点把人救起。”救援人员回忆说。

  岸上,他向落水者抛下“救命圈”

  “有人落水了,漂在水面!”昨日8时36分许,梅州市公安局梅江分局江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梅江河梅江桥至东山大桥之间河段有人落水。

  连日来的强降雨让梅江河水猛涨,水流湍急,救人难度可想而知,而且落水者能在水中坚持多久都是个未知数。时间就是生命!在附近执勤的民警梁达新和辅警林钢雄迅速带上救援物资,驱车前去救援。“当时落水者已经随着水流漂到东山大桥了。”梁达新看清落水者是一名妇女,还有生命体征,但她的头部时而露出水面,时而沉入水中,情况十分危急。梁达新让林钢雄将情况报告给指挥中心,请求支援。自己则拿着救生圈,随着落水者漂流的方向奔跑,找准时机实施救援。

  梁达新不断向落水者喊话,试图让她保持清醒。“救命!救命!”听到对方急促的回应,梁达新举起手中的救生圈向她示意,准备抛下水给她。但落水者距离岸边较远,梁达新无法把救生圈抛到她附近。梁达新一手撑着伞一手拿着救生圈,在岸上一路急跑。8时50分许,梁达新抢先跑到人行浮桥的走廊上,终于找准时机将救生圈抛到落水者旁边。在水中漂流了近一公里的落水者终于抓到了“救命圈”。

  “不要怕,救生艇就快到了。”梁达新继续向落水者喊话,并在岸边跟着,一直跟到秀兰大桥附近河段。

  水上,他们驾驶“救命艇”将人救起

  就在派出所民警梁达新和辅警林钢雄在岸上设法施救的时候,水上也已有人接力救援。

  8时50分,梅州市农业农村局执法监督科在秀兰大桥附近码头参与防汛值守的人员接到紧急电话,需要协助救援落水者。值班员谢勇刚、李海东、罗伟坚等3位同志头天晚上就在码头通宵参加防汛值守,整晚下来身体比较疲惫。“当时也没多想,就是想着快点把人救上来。”谢勇刚说,三人分工合作,他去开快艇,罗伟坚负责瞭望寻找落水者位置,李海东准备好救援物资,随后逆流而上救援落水者。

  但救援快艇很难接近落水者。“控制不好的话,快艇容易撞到落水者,万一落水者沉到艇底下,后果不堪设想。”谢勇刚说,为安全起见,他关闭了快艇的发动机,李海东和罗伟坚在快艇头部朝落水者放下绳子。“别怕,我们来救你,拉住绳子!”尚有意识的落水者抓住了绳子,但快艇头部较高,他们难以将落水者拉起。快艇缓缓在水面回旋,艇上三人沿着舷边慢慢将落水者拉到较低的艇尾部。待到水流比较缓的水域时,9时20分左右,他们果断采取措施,终于把落水者救上快艇。

  “落水者被救上来时神智不是很清醒了,身体一直在颤抖。”救援人员拿出毛毯为其取暖,并安抚其情绪。所幸的是,落水者身体并无大碍。随后,救援人员将其送上救护车前往医院检查。

  救援人员了解到,事发当天上午,梅江河水位上涨,该名妇女在河堤上观看河水情况,不料因地面太滑,不慎掉入水中。对此,救援人员提醒,近期连续降雨,广大市民切勿靠近河边等危险区域,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