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黄金水面桥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18 21:2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这次回老家黄金,收获了一个意外的惊喜,在一个同学家看到一张老照片,照片里我们几个初中同学坐在河边的草地上,背景是清澈的河水和横亘在水面上的大桥。这张照片,勾起了我对那座小桥的美好回忆。

  那座桥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长约200米,宽为5米,为钢筋水泥结构。水面桥,顾名思义,就是横跨在水面上的桥,桥面离水面不足一米。桥虽不高,也不大,在当时却是两岸群众的交通要道,更是两岸群众交流思想的重要场所。

  我第一次见黄金水面桥,还是80年代初期,那时才十二三岁。当年,我随父母从农村搬到黄金镇里居住、读书,看到偌大的墟镇、热闹的人群,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很快,就结识了一大群同龄的玩伴,没多久便走遍大街小巷。黄金水面桥是镇里最热闹的地方,也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大桥的北岸是颇富水乡特色的商铺,南岸是连绵起伏的竹林,竹林与河流间连着大片的绿草地,竹林后边是连片的农田。草地一年四季绿草如茵,不管大人还是小孩,都喜欢在那玩耍,我们几个同学经常到绿草地打闹,玩累了就围坐在一起谈心,那张照片就取景在这个地方。

  桥下的这条河流名叫产溪河,河水清澈,水质良好。由于当时还没有自来水,产溪水是这里的居民主要饮用水源,大多数群众每天都要到水面桥挑水,有人早上去挑,而有人下午去挑,所以水面桥一天到晚人气很旺,久而久之这里就成了大家聚会的好地方。挑水的男同胞们用吊桶打好水后,不会立马回家,而是从兜里拿出香烟相互敬烟,边抽烟边交谈,而女同胞则手牵手家长里短说个不停。自然而然,这里也就成了传播消息的地方,谁家有什么好事啦,谁家遇到什么烦心事啦,谁家吵架啦,谁家来亲戚啦等等,很多都是从这里传播出去的。我偶尔也会去挑水,大人见状会帮忙打水,并一个劲儿夸赞我懂事,这么小就帮忙做家务。

  一年有四季,但对于产溪河来说,夏天才是最美的季节,水面桥便成了儿童的乐园,一群又一群孩子在桥下游泳,这里水流湍急,且水较深,很多大人就坐在桥沿上,看着孩子游泳,一旦有孩子溺水,马上会有家长跳下去施救,还有热心的家长泡在溪水里培训小孩游泳,他们说黄金是水乡,游泳是一项基本的生活技能。我第一次下水游泳时就呛了几口水,后来旁边的大叔把我救起并培训我如何游泳。

  夏天的夜晚,又是另一番风景。人们总是喜欢坐在水面桥上吹凉过夏。风从水面吹过来,带着丝丝凉意拂在人们的脸庞上,让人惬意无比。这时候,人们三三两两坐在桥沿上边乘凉边拉家常,海阔天空,漫无目的,也有人会带上茶具,边泡茶边聊天,人们的说话声、玩笑声与潺潺的流水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一曲又一曲动人的乐章。夜深了,大部分群众陆陆续续离开大桥回家休息,而热恋的人们才开始登场,他们一对一对地坐在大桥的角落里或草地上,或甜言蜜语,或亲密拥抱,构成一幅幸福的图景。

  在大部分时候,产溪河就像一个温柔的姑娘绕在古镇旁,朴实的水面桥就是这个姑娘身上最美的那一件装饰品。但是,这个姑娘也有发脾气的时候,黄金是个水涝地区,产溪河上游经常山洪暴发,这时河流早已不复平日的安静,而是愤怒地咆哮着。产溪河的水面桥由于桥面低,稍微下点小雨河水就会被漫过桥面,洪水之下的大桥更是没了踪影,这个时候也有一些心急赶路的人漫水而过,不少人因此被洪水卷走甚至夺去生命。因而洪水来临时候,不少热心的群众会在水面桥的两边,劝说大家不要冒险赶路。

  2008年的夏天,又一次发怒的产溪河终于冲垮了久经风雨的水面桥,曾经作为两岸纽带的大桥不见了。为了解决两岸居民出行的大问题,在上级政府的支持下,有一位乡贤捐资在原地新建了一座大桥。桥面升高到两米多,也宽阔了不少,洪水再也不会轻易漫过桥面。现在出行方便多了。

  自此以后,这座桥的名字就改成了“黄金大桥”,黄金水面桥不复存在,但那情、那景,依然深深地印在记忆深处。

  □朱明海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