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见繁花结硕果 产业兴旺入画来!大埔县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16 18:3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近年来,大埔县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增强“造血”能力。如今,青溪斯红山羊、西河北塘葡萄和南美白对虾等一个个特色产业遍地开花,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产业基础。

大埔县西河镇不断丰富乡村旅游内涵,积极推动张弼士故居旅游区及漳北禾肚里田园综合体扩容提质。(林翔 摄)

大埔县西河镇不断丰富乡村旅游内涵,积极推动张弼士故居旅游区及漳北禾肚里田园综合体扩容提质。(林翔 摄)

西河镇北塘村葡萄园采摘基地的“醉金香”葡萄如珍珠般挂满枝头,令人垂涎。

西河镇北塘村葡萄园采摘基地的“醉金香”葡萄如珍珠般挂满枝头,令人垂涎。

青溪镇祝丰村斯红山羊养殖基地的黑山羊全部采取放养模式。

青溪镇祝丰村斯红山羊养殖基地的黑山羊全部采取放养模式。

在北塘村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工作人员根据虾的进食情况进行投喂。 (受访者供图)

在北塘村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工作人员根据虾的进食情况进行投喂。 (受访者供图)

2449285_wyh_1655308800000@@85103@@

  葡萄飘香甜过好日子

  6月,大埔县西河镇北塘村葡萄园采摘基地的“醉金香”葡萄进入最佳采摘期。走进葡萄园内,一串串葡萄如珍珠般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日前,该葡萄园正式开园,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品尝。

  “我们北塘村是富硒土壤,种出的葡萄甜度高口感好。”该基地负责人陈运生说,目前葡萄测试的糖度都在17度以上,在这个葡萄品种中算比较高的,以后经过科学的技术指导以及改良种植,葡萄的甜度还将再提高。

  北塘村是以文创为主题的特色村,地处西河镇西北部漳溪河畔,是西河镇的文旅核心区之一。2016年,北塘村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近年来,西河镇不断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在打造北塘景区的同时,积极推动张弼士故居旅游区及漳北禾肚里田园综合体扩容提质,丰富完善“一核两翼”文旅发展格局。随着乡村旅游升温,前来西河镇观光旅游的人数不断增多。在游览完秀美的田园风光及历史人文景区后,许多游客总要慕名到当地的果蔬种植基地体验采摘乐趣。

  去年,西河镇邀请农技专家出谋划策,经过多方考察,最终确定为北塘村引进葡萄这一特色产业。据陈运生介绍,目前他承包了以种植葡萄为主的50亩水果基地,其中葡萄园占地32亩,有醉金香、阳光玫瑰等多个品种,基地还种植有西瓜、火龙果等。

  “目前基地葡萄的销售价格在每斤25元左右,产量为每亩1000斤。”陈运生说,现在主要采取的是田园采摘的销售模式,未来计划继续扩大种植规模,通过与电商挂钩,多渠道销售。北塘村村民黄锻如从去年起就开始在葡萄园采摘基地务工,主要负责修枝、疏果、采摘等。他说:“忙时一个月有近4000元收入,一年下来能给家里增加3万元左右的收入。”

  “现在村里不断有村民开始种葡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北塘村党支部书记李道周说,下一步村里要发展葡萄品牌特色,在带动村民发展葡萄种植的同时,发展乡村生态游、农业观光游等,开辟村民增收新渠道,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海虾淡养跳出新希望

  走进位于西河镇北塘村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可见养殖池里的增氧泵在不断运转,工人们正在养殖池里围网捞虾,不一会儿工夫,活蹦乱跳的对虾就被集中在一块,准备装车运走。

  “今年1月放入的虾苗已经全部预定完了,产量和产值达到预期的80%。”大埔县均鑫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赖让说,年初受寒冷天气和雨水的影响,虾苗的生长较为缓慢,但总体上看可以说是喜获丰收。

  然而在9个月前,赖让怎么也不敢想在山里成功养虾。去年8月,赖让和他的合伙人都萌生了盘活村里废弃鱼塘,发展特色养殖的想法。“一开始并不知道养殖什么,于是跑了5个省,到处学习,最终决定养殖南美白对虾。”赖让说,这是一个好项目,但当时大家心里都没底。

  如何将海虾放在淡水鱼塘里养殖?“和普通的水产养殖不同,南美白对虾的养殖环境必须要和海水类似。”据赖让介绍,废弃的鱼塘养殖条件差,经过4个多月的整改后,才达到养殖南美白对虾的标准。

  为将淡水调成“海水”,赖让还特地从福建购入海盐,请来专业的技术人员按比例进行调配。“技术人员还需经常对南美白对虾进行检测,保证成品虾的质量。”赖让说。经过前期的摸索,技术人员在鱼塘消毒、日常管理等方面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养殖管理技术。

  今年6月,基地养殖的第一批南美白对虾喜获丰收,赖让通过电商销售平台将对虾销往福建、浙江等地。“我们基地占地约30亩,一共投入虾苗200万尾,一年养殖3批,每批可出对虾3万至4万斤。今年计划生产12万斤虾,年产值预计超300万元。”看着基地游来游去的海虾,赖让觉得自己所有的辛苦与努力都是值得的。

  对于未来,赖让信心满满:“我们打算继续扩大规模,做强品牌,提升养殖品质,同时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把特色养殖产业做大做强,实现富民兴村。”

  繁育山羊跑上致富路

  上午9点,在青溪镇祝丰村的斯红山羊养殖基地,官思林养殖的黑山羊又到了出门觅食的时间,只见羊倌手执羊鞭,将黑山羊往山上赶。据官思林介绍,养殖场的羊全部采取放养模式,这样养出来的羊肉质细嫩。

  官思林早年以开办餐饮店起家,2003年,他萌生了规模化养殖黑山羊的念头。“青溪镇山多坡广,水草丰盛,有养殖山羊的传统。我想培育出优质的种苗,将它们在村里推广,这样才能带动特色养殖产业发展。”官思林说。

  2003年,官思林从广西引进黑山羊优良品种与本地山羊进行杂交,培育优质本地山羊杂交种苗,并成立大埔斯红山羊养殖有限公司,通过自繁自养,发展黑山羊产业。从200只黑山羊起步,15年后,他带动周边300余农户将黑山羊发展到7500多头。

  养殖成功,他的发展信心更足了。官思林决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并探索新的运行模式。首先是扩大养殖基地,官思林在青溪镇祝丰村建立2900平方米的繁育基地,同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给农户提供山羊幼仔和养殖、防疫技术指导培训服务,并对成品山羊保证不低于当年市场价格收购,解决销路问题。

  随着基地的建立与扩大,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在这里工作,每年有近3万元的收入,生活稳定了很多。”祝丰村村民刘农英告诉记者,在基地务工,既能补贴家用又能照顾家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规模扩大后,官思林开始思考如何提高黑山羊的附加值。2007年,官思林结合客家人冬至喝羊肉酒的习俗,创新特殊“坛焖”工序进行山羊肉制品深加工,并创立“斯红牌羊肉”品牌。“斯红羊肉酒主要有客家娘酒和黑山羊两种主料,并辅之以特制的中药材粉和枸杞、红枣、生姜等炙制而成。”官思林告诉记者,每年入冬后便是产品销售旺季,尤其是冬至前,产品更是供不应求。2021年,该公司生产羊肉酒7000多坛,实现产值近800万元。此外,该公司通过建立互利共赢的产业模式,带动周边农户2012户,户均增收达2356元。

  从养殖场到加工厂,再到消费者端……如今“种羊繁育、屠宰加工、羊肉美酒、全网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已初具雏形。2018年,该公司被认定为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一只羊浑身是宝,羊粪可以作肥料,羊皮可以做上等的衣物,羊肉可谓是最滋补的肉,当前我们还要继续延伸产业链,扩大市场,把我们当地的黑山羊品牌做大做强,进一步放大本地黑山羊的生态价值,进一步增加农户的收入。”官思林说。

  ●本报记者 洪国栋

  特约记者 余 灏 

  罗文燕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连志城摄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