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县坚持预防与排查相结合,做好强降水及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全力以赴筑牢防汛防灾安全堤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16 18:3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针对近期强降雨持续,降水落区高度重叠,致灾风险高等突发情况,平远县各乡镇各部门迅速响应地质灾害预警,加强汛期巡查及防范工作。

2444256_xsd_1655308800000@@85007@@

  13日上午,热柘镇石结陂水库水位高涨,最高水位达113.8米,超汛限值约0.3米,超库容水正不断从泄洪口倾泻而出。热柘镇水务服务所所长凌宏伟带着巡查组24小时值守,密切关注着水位变化,“我们上周收到气象部门预警,就打开疏水涵管,但水库水量仍然上涨明显。现在我们正24小时不间断地做好监测预警工作。”据了解,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全县41宗水库水位不断上涨,逼近警戒水位,部分小型水库已达到汛限值。各地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泄洪除险,腾出库容,全力确保山塘水库安全度汛。

  13日晚,在降雨量较大的仁居镇,礤头村官山村民小组一处山道发生山体滑坡,树木、泥土倾倒,导致乡村道路受阻。村“两委”及有关部门迅速开展清理疏通工作,并于次日上午恢复道路通畅。与此同时,全县12个乡镇都迅速响应地质灾害预警,进一步防范强降雨带来的突发地质灾害事件,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更加迅速有效地布好龙舟水期间地质灾害防治的安全网,我们还使用了自动化监测设备。”14日,在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大柘镇梅二村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只见山坡上崭新的白色设备尤为显眼(如图,袁志鹏摄),据介绍,这是当地新投入使用的“科技哨兵”,能实时监控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动态变化,精准发布预警信号。自今年2月起,全县98台自动化监测设备投入24小时全天候工作中,极大提升了地质灾害险情的排查和预警效率。

  接下来,该县各相关部门还将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变化,坚持预防与排查相结合,确保防御强降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切实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

  (思林 双玲 维佳 志鹏)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