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掬挚情润杏坛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16 18:3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听说这位名叫唐静的小学语文老师是个很神奇的人物。她的老家在外省,是个方圆1300多公里的山区县,她的课很受家长推崇和学生爱戴。还听说她是南粤教坛新秀,这位年纪轻轻的女老师,让我觉得真不简单。

  可是我好长时间都没机会认识,直到那个橙黄橘绿的季节,当我成为她的同事,第一眼看到她的时候,更加证实了此前的种种“听说”。

  她衣着朴素,素色连衣裙简单清秀;她样子端庄,红润的脸庞娇艳健康;她举止大方,举手投足尽显大气;她语言得体,谈吐中流露深厚的文学功底;她为人热情,眉宇间包含有一种暖意;她工作带劲,浑身充满对学生的爱。

  有一次,我慕名去听了唐静老师一节课,她讲的是六年级的课文《老人与海》,是美国作家海明威的经典著作。恰好这篇课文我不太喜欢,语言简练得有些像新闻语言,故事的情节也略显单调乏味,不符合东方人的欣赏口味。每次讲到这篇课文,我都是硬着头皮讲下来的。可唐老师讲课,不紧不慢,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厘清思路,概括情节,请学生当堂写下对这个人物的分析鉴赏文字,并把它读出来。真不可思议,这篇课文,唐老师班上的学生和她配合的很默契,学生读自己的分析鉴赏,语言也很生动流畅,充满感情。这篇让我“害怕”的课文,就被她在轻轻松松的课堂氛围中讲完了。听着她讲课,我似乎也开始喜欢上这篇课文了。

  单元质量检测后,我坐在电脑前分析检测情况。当时是课间操时间,唐老师班上两个学生走进老师办公室,围在唐老师身边,自告奋勇地帮助老师查找数据。转眼就快到上课时间,我看学生还沉浸其中,没有离开的意思,就随意说了一句:“马上就要上课了,两位同学先回教室上课吧。”后来唐静老师跟我说:“萧老师,您那天的那句话让我非常感动,您也是一位很爱学生的老师。”我随意的一句话,竟然让她如此感慨。这位感触敏锐的唐静老师呀!我常常对学生说,学语文就是要多愁善感,感触要非常敏锐,唐静老师身上就有,这是语文人的特质。

  他乡的日子,让这个热情奔放又多愁善感的女孩难以释怀。在那个“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日子里,平时活泼开朗的唐老师突然沉默不语,我从她的眼神里感受到了她内心深处那淡淡的感伤。我知道,此时此刻的她也更加思念千里之外的故乡和亲人。在她的心里,“故乡是行走多年抹不去的记忆,思念是倾尽一生诉不完的忧伤,远方的金秋,是无比绚丽的梦,是阔别已久,依旧念念不忘的故乡……此刻,母亲是浓浓的牵挂,乡音是浅浅的乡愁,寂寞是清冷的明月。”唯有把万般思绪交给明月,让它随风带到千万里。蓦然之间,我明白了她为何总喜欢写故乡的祖祠老屋,写故乡的田园风景,写故乡的春节美食,写故乡的温暖冬天。每次看她的微信,都会被她那些充满了灵性的文字深深打动,让我也产生写作的欲望;都会激发我记忆里那些久违的学生时代的回忆,我会觉得自己也因此思绪飞扬,目光清澈。那些诗意的语言会让我觉得自己也变得文雅,在大饱眼福之余生出一位绝世佳人背靠丛竹,临风挺立,邀月吟诗的画面。

  三尺讲台,数年而立,以自强敬业成就人生传奇;几多春秋,不磷不缁,用温暖赤诚赢得教学生涯美名。这样的老师让我们的生活充满流光的色彩和生命的质感,让我们的天空也因此蔚蓝澄净。

  ●肖鹏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