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高热不退 警惕川崎病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15 15:3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川崎病,又叫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最早是日本医生川崎富作首次发现而命名,是一种急性、自限性的全身血管发炎,以发热、皮肤出疹、黏膜充血、淋巴结肿大为主要症状,常见于5岁以下儿童,以男孩多见。在亚洲发病率高,严重影响儿童健康。川崎病最常见的症状是发热,因此对于高热不退的患儿,要提高警惕。

  川崎病属于温病范畴,病变部位主要在肺胃,以外感湿热毒邪为主,温热毒邪自口鼻入侵,初犯肺卫,蕴于肌腠;内侵入气,肺胃热炽,或留滞于经脉,温热毒邪耗气伤阴,后期则可见气阴两伤。目前西医研究尚不明确川崎病的发病原因。

  中医上治疗川崎病,以清热解毒、活血化瘀为基本。初期卫气同病,宜清热解毒透邪;中期热毒炽盛,宜清气解毒;后期气阴两伤,应益气养阴。

  如果早期发现、早期注射大剂量的丙种球蛋白及口服阿司匹林,绝大多数的川崎病患儿可以治愈,而且预后效果良好。川崎病为自限性疾病,很少复发。

  如果未得到及时治疗,其中15%至25%的患儿可能出现冠状动脉瘤,同时伴有心肌缺血、心肌损害、心律失常等,疾病迁延不愈,治疗时间相应延长,会影响患儿健康。

  (孔庆森 梅州市中医医院儿科)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