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有你超甜!快到蕉华工业园区摘摘摘起来!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15 15:3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丘 琼

  特约记者 廖静宜 汪敬淼

  丘林强

农户正在采摘葡萄。(汪敬淼 摄)

农户正在采摘葡萄。(汪敬淼 摄)

  仲夏时节,在蕉华工业园区超强农旅园葡萄种植基地的大棚里,“早霞香玫瑰”、无籽黑提等葡萄品种相继成熟,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葡萄香味,揭开绿意盎然的枝蔓,只见一串串泛着白霜的葡萄红如玛瑙、紫如水晶缀满枝头,甚是喜人。

  “我们是6月1日正式开园的,近期只要天气晴好,每天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的市民络绎不绝。”基地负责人李双虎告诉记者,基地共培育种植了“早霞香玫瑰”、无籽黑提、巨峰、“阳光玫瑰”“香蜜甬优”等多个品种的葡萄,总面积33亩。“此处的葡萄藤都是野生葡萄嫁接而来,具有高抗病、抗虫害以及抗寒冷、干旱的能力,此外我们还科学间隔植株,定期修剪枝叶,使植株负载趋于合理,让葡萄得到充足的养分,增大果粒,达到丰产稳产和提高果实品质的目的。” 李双虎一边摘去分支长出的葡萄花,一边为记者讲解道:“通过这些方式,葡萄品质大大提升,甜度高且口感好。目前我们主要通过休闲采摘以及电商‘订单式’销售,今年预计亩产量约2000斤,总产值能达到130多万元。”

  葡萄串起甜蜜产业链的同时也鼓起了村民腰包。“现在每天的工作主要是整枝、除草、采摘葡萄,一个月收入有3000多元,比干农活、打零工要强得多。”曾裕珍是附近村民,到基地工作已有5年时间。她告诉记者,像她这样到基地工作的村民还有不少。“基地共集约了300多亩土地,除了发展葡萄种植,还栽种了各式瓜果蔬菜,待作物采收时,前来基地务工的人就更多了。”曾裕珍说。

  在基地内,记者留意到,在一片葡萄藤下,还栽种了数十株李子树,但却未挂果。“这是四川地区的特色良种晚熟李子品种,名为青脆李,因其果实大,脆而甜,果核易离核而闻名,市场潜力大。现在这批树苗我正在试验。”李双虎表示,下一步计划以葡萄园为依托,培育种植多元化瓜蔬,致力将基地打造成现代化生态休闲农场,并积极探索新模式新业态,以组织开展精致农业研学等活动,助力当地发展乡村旅游和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