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面壮观!蕉岭县长潭水库开闸泄洪!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14 10:5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连日来,蕉岭县长潭水库流域出现持续强降雨,水库水位明显上涨。为应对持续强降雨给水库带来的影响,充分发挥水库的调洪滞洪作用,自6月9日21时起,长潭水库开闸泄洪,腾库迎峰,确保安全度汛。据悉,此次泄洪预计将持续至6月18日。

长潭大坝多个泄洪闸门已打开,滔滔不绝的洪水宛若银龙从溢洪道飞流直下。(李乐忠 摄)

长潭大坝多个泄洪闸门已打开,滔滔不绝的洪水宛若银龙从溢洪道飞流直下。(李乐忠 摄)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长潭大坝多个泄洪闸门已打开,洪水宛若银龙从溢洪道飞流直下,场面极其壮观。据了解,长潭水库是以发电为主,兼顾防洪、灌溉、供水和航运的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工程,是韩江流域主要控制型水库之一。水库集雨面积1990平方千米,总库容1.72亿立方米,于1978年3月动工,1987年投入运行。水库建成以后,有效提升了区域内防洪防灾能力,减轻了下游的防洪压力,保障了下游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同时,长潭水电站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约1.55亿千瓦时,对于保障当地生活生产用电,为电网调峰调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碳达峰、碳中和”的综合目标,进一步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此外,水库因建在著名的长潭旅游区内,高耸的大坝与周边景区互为补充,更为旅游区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丘琼 静宜 林强 敬淼)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