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与结果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12 17:2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日前,有文友到友人家里聚会,晒出了满树果实累累的树葡萄,个个晶莹黑亮,把人惹得馋涎欲滴。

  我不由想起去年初夏一件有趣的小事。

  去年6月11日早上起来,发现种在阳台大花盆里的树葡萄结果了,但认真检查,全树仅仅结了一颗,且已成熟。

  于是拍照,发朋友圈,配文字——

  树葡萄:你要么不结,要么多结几颗。现在怎么吃你,是个大问题呵!

  好友纷纷留言打趣、支招:切开分吃、一人一口、泡水分吃、打果汁一家人分、煲汤、再买点挂上去、拍卖、留着观赏、明天起来就掉了……总之五花八门。

  看完大家的留言,我说,早上起来让大家乐一乐,带着好心情上班,这颗树葡萄已经做出它的贡献了。

  我觉得最有意思的留言是:也许明天起来它就掉了。

  确实如此,生活之中,当你纠结着一件事情的时候,也许它没有那么复杂,简单的结局可能让你完全意想不到。

  人生路上,亦常常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难题,费心追求的,不一定能如愿,一些意外偶然的因素,却可能完全改变事情的走向。

  20世纪80年代末,我在嘉应师专中文系毕业后,借调在深圳市罗湖区笋岗街道办事处上班,因种种因素,未能正式调入。后来短暂经历了工厂打工、摆地摊、市场摆卖、经营门店和给酒楼食堂送菜的种种过程,虽然对深圳有万般的不舍,最后还是决定逃离。

  因为有亲戚和当时的珠海电视台台长相熟,带着亲戚写的一封推荐信,我们准备投奔珠海。

  临行前带上一个简单的旅行包,妻子陪着我去眼镜店配换残旧的高度近视眼镜,旅行包随手放在腿边的地板上。待我把眼镜配好,准备离开时,这才猛然发现旅行包不知什么时候被人拎走了!

  夫妻俩当即呆若木鸡,欲哭无泪。旅行包里,除了少量现金、证件,最重要的,是那封推荐信也放在里面!

  经此挫折,我们只好垂头丧气地回到了梅州。当然,不想再重回五华,便选择留在了梅城。先后在《嘉应文学》杂志社和梅州日报社工作,妻子也来到梅城,先后在梅州信息报社、梅州市工商局和梅州日报社工作,开始了与小城数十年厮守的日子。

  有一位朋友的小孩,去年大学毕业后,报考公务员,经过认真的复习准备,考前报名填表时,一直心仪和准备报考的是邻县的某个镇,但后来才发现,当时鬼使神差地填了另一个镇,只是因为镇名有一个字相同,误填了。

  这一误填,误撞误着。考试结果公布后,原先心仪的镇录取分数高,按照考出的成绩录取不了,而误填的镇,刚刚过了录取线,加上面试发挥得好,顺利考取了公务员,全家满心欢喜。

  所谓人生的命运,便是个人的努力,加上社会生活中种种不可预知的神秘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而正是这种神秘和不可预知,让人们在许多的时候,相信了命运。

  设想一下,如果三十多年前,我能坚忍一些,没有离开深圳,也许多了一个小老板,而少了一个现在这样的小文人。抑或是,没有那个神秘的小偷,今天可能就在珠海的沙滩上散步,而不用这样挖空心思地撰写小文章了。

  一切的假设都是可笑的。当命运的浪潮将人生的小舟推到任何水域,或滩涂,或堤岸,都只能去努力和适应。

  学会与现实和解,活在当下,是人生快乐和幸福的真正源泉。

  ●唐 梦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