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絮语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12 17:2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当迈出步子踏青赏春花的时候,才能实实在在感受到春天来了。春天,是年的起点。时光不语,直到大自然将攒积了整个冬天的能量在此时迸发,便教人去领悟岁月的更迭和勃勃的生机,于是便有了这次的迎春仪式。

  阳光明媚,微风正好,文友们相约阴那山茶田品茶赏樱。春花繁多,竞相开放,让人们看不完看不够,春天的色彩都染在花瓣上,岁月的秘密藏在嫩绿的茶叶里。这片茶山的底色自然是绿油油的,但这并不妨碍樱花的盛开,它们像祥云,悠然自得地穿梭在茶田中。

  绿叶衬红花,我反倒对这片茶田更感兴趣了,要是没有如此油绿的茶田做衬托,樱花又何曾有这般艳美?俯身细看,这茶树大概是经过了冬季的休养生息,使得茶芽肥硕翠绿,叶质柔软。迫不及待品上一杯绿茶,这会儿满嘴的茶香,仿佛是把春天的味道都浸入了水里,回味无穷。我忽然对茶树产生敬意,一棵茶树经历了春秋冬夏,仿佛是一位阅尽人生的老者,最终将象征生命年华的叶子奉献给人类,才会有眼前这杯回甘的茶水。茶色明澈,茶香悠然,茶味甘甜,老者已将一生的故事娓娓道来了,与文友们一道品茶,便又是一种博大而丰实的享受。

  要是能在家中种一棵茶树该多好!但茶树需要精细的打理,从嫩梢到土壤,可能遇到的病虫害较多,要及时地防治。生长旺盛之时需要修建和调整,并不是想象中的易事。我便想起窗台盆子里的野草,生了便拔,拔了又生。我仔细观察过,当阳光照进来,光束充满野草的叶片上,它们竟变得像翠玉一样纯净、透亮、圣洁,并没有那么讨厌了。我还能看到,绿色的汁液在通明的野草叶片里流动。这汁液就是野草的血液,人的血液是鲜红的,它的血液是碧绿的。碧绿代表生机,它的存在证实了阳光的魅力,谱写自然界里光合作用的神奇。因此,我把它留在了盆子里,与绿植共存。

  换一种角度,如果说万物要为生命加一个意义,那么茶树已然实现了它的意义。然而,野草的生命力支撑着它的存在,不像茶树能被精心打理,又或者说,我从野草的能量中看到了一种超越的追求。如果一个人寻找终极价值而终于没有找到,他就一无所获吗?至少,他获得了超越一切相对价值的心灵和眼光,也许他的追求本身就是一道让人欣赏的光彩,不至于陷入平庸的忧患之中。野草也可能是一味药引,或是一束鲜花里的配角,总有人发现它的价值和美好,它与茶叶的区别只是存在手段的不同,然而生命本身就是目的。

  我又捧起一杯茶,比刚才的淡一些,茶叶的清香还在,亦如人生冷暖悲欢,也有苦尽甘来。品茶絮语,品出一盏纯粹而美好的味道,苦涩过后是甘甜和轻松,让人忘却一切得失和荣辱。不管是浓烈的还是清淡的、实现价值的还是优雅放手的,当春风又在耳畔轻抚,便笑看花开,风停时,便恬静坦然。

  此时,春天的阳光充满我的世界,浸染我心里的每一个角落,明亮而宽敞,茶叶也好,野草也罢,丰腴的春天在我的心里怡然自得。

  □麻静雯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