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岭县蕉城镇叟乐村:紫苏全身宝 日子有盼头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12 17:0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res01_attpic_brief

村民在紫苏地里忙活。(汪敬淼 摄)

  ●本报记者 丘琼

  特约记者 廖静宜 汪敬淼 丘林强

  “像这样富有色泽、形状饱满的叶子便是品质较好的,前几天我们已经采摘了一批,一天工作下来能拿到120元。”在蕉岭县蕉城镇叟乐村紫苏种植基地,村民徐冬秀手拿蛇皮袋,在田地间熟练地采摘着成熟的紫苏叶。在其身后,连片紫苏长势喜人,随风摇曳,浓郁药香沁人心脾。

  “紫苏全身都是宝,叶、梗均可入药,且其种植周期短、效益高,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正是因为看中这一点,我们村积极探索‘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紫苏种植,通过签订相关订单协议,由村集体负责集约土地,合作社提供种苗以及全程技术指导和管理服务,在种植采摘期间聘用当地村民参与务工生产,带动村民增收。现在,紫苏叶采摘下来后会第一时间运送到合作社,由合作社进行保价收购并集中统一销售。”叟乐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利彩四告诉记者,当前,该村通过与远胜合作社合作,共种植了41亩紫苏,通过“订单式”种植,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率,促进了村民就业,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新鲜紫苏叶收购价为每斤0.5元。我们将农户采摘下来的新鲜紫苏叶回购后进行烘干处理,然后销往中药材批发市场,国内市场主要以药厂、饮片厂为主,也会出口到东南亚等地区。”蕉岭县远胜南药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胜舟说。据介绍,紫苏从4月份开始栽种,在生长环境达标的情况下,每年可以有3个至4个收获季,管理得当的话亩产新鲜紫苏叶约1万斤、紫苏梗约2000斤至3000斤。“如果按照去年的价格来算,亩产值可达到上万元。这成熟时期的紫苏长一茬撸一茬,撸完新叶还接着长。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刘胜舟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