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区城东镇石月村:党员干部“领养” 荒地重变粮田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11 17:0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吴丽伶 特约记者冯森达 王雅)面对荒地耕种难、效益差等发展瓶颈,梅县区城东镇石月村今年以来立足实际、创新方法,鼓励党员干部以“领养”形式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让25亩撂荒地重变粮田。

  记者日前走进石月村看到,村民们正在田里来回穿梭抛秧作业,不一会儿田地渐渐披上了“绿装”。“终于又看到一片绿油油的田地了,这25亩田是我们20多户村民的,但因为缺水导致灌溉难而被撂荒了近20年,非常可惜。现在党员干部带头‘领养’让荒田变粮田,我们村民都很乐意无偿将土地托管给村里。”村民廖敬传感慨道。

  这一变化,源于石月村党支部的大胆尝试。“我们去年底铺设管道从隔壁村引水进田,并鼓励村民把这25亩撂荒地先免费‘让’出来,种植了一季油菜花带动乡村游,如今油菜籽收割完后鼓励党员干部以‘领养’形式带领群众同耕‘责任田’。”石月村党支部书记廖国彬说,目前共有15名党员干部自愿参与,共同分摊25亩撂荒地复耕所需费用,由村委会聘请村民耕种,待9月底粮食丰收后按出资比例分成。

  让党员干部“领养”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既盘活了撂荒地,又能让村民增收。“石月村采取党员干部‘领养’形式,让撂荒地实行油菜花和水稻轮作,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经济效益,‘赏花经济’也带动了农副产品销售,形成了农副产品促进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城东镇副镇长陈金叶说,接下来该镇将以点带面,带动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投入到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中,激发种粮热情,守护好群众的“粮袋子”。

  在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中,城东镇实行“一村一策”,推行租赁制、股份制、托管制、代耕制等多种模式,加快土地集中有序流转,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参与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对撂荒复耕提供适当的补助等,多措并举有序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目前,城东镇共完成撂荒地复耕复种面积540.32亩。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