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全力为学子“护考” 营造舒心应考环境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10 10:4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数年寒窗苦读,今朝亮剑试锋。6月7日,2022年高考正式开始。梅江区4571名考生怀着对未来的憧憬走进考场迎接人生“大考”。场内,考生为梦想奋力一搏;场外,有来自家长、老师、志愿者以及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最深情的目光、最温暖的祝福与最安心的守护。

市公安局梅江分局在梅州中学考点设置了高考服务站,为考生提供考试用品等。

市公安局梅江分局在梅州中学考点设置了高考服务站,为考生提供考试用品等。

2419800_zhy_1654790400000@@84583@@

2419800_zhy_1654790400000@@84583@@

  筑牢防线 健康开考

  “同学们,保持好间隔距离,排队测体温,祝你们高考顺利!”7日一早,记者在东山中学考点看到,考生们佩戴好口罩,在考务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地通过防疫检测后,进入所在考点候考区候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区教育局严格落实《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考防疫工作指引》,对全区所有涉考学校和考生状态进行了摸查,做好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健康状况登记、考点考场消毒通风、入场体温排查等防疫措施。“从5月24日起,对所有考生实行考前连续14天健康监测,通过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每日申报个人健康情况和行动轨迹,确保‘一个不落,应考尽考’。”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还联合区卫健部门,配齐各考点卫生防疫副主考,加强对考务人员的防疫教育和培训,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或散发病例传播扩散。

  在食品安全方面,区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高考饮食安全问题的要求,采取“领导带队+监餐人员驻点+保障巡查”的多层次监督模式,从监管全流程保障考生和考务人员的食品安全。同时联合属地镇街组成食品安全驻点保障队伍,每日对供餐食堂和酒店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谱审核、食品原材料采购、食品留样等提出指导意见,履行保障职责;实行供餐点每日对菜品送检制度,要求各供餐点于每日早上6点至8点,将肉、菜、瓜果等食材送至第三方检测中心检测,确保食材安全。

  通力合作 安全护考

  各级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全力为考生保驾护航,是考点保障工作的一大特点。

  梅江消防在考试前夕对全区高考考点及周边酒店、饭店等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并结合高考考点的道路、水源、重点部位的具体情况制定完善灭火作战和抢险应急预案,逐一对考点进行熟悉,排查消防安全隐患,筑牢消防安全屏障。考试期间,梅江消防合理分配执勤力量,每日派出消防车、消防员在辖区考点进行前置执勤,实行“零距离”看护,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等灾害事故,能够快速反应、科学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同时,宣传人员深入沿街店铺,向周边群众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切实营造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

  梅江公安民警、辅警则坚守在各个执勤点,做好安全检查、治安防控、秩序维护、应急援助等各项服务保障措施。

  “同学,大家都回去了,你怎么还没有回家?是遇到什么困难了吗?”6月7日18时许,刚冒雨护送完考生登上回程大巴车的执勤民警发现一考生仍在学校门口逗留,于是上前关切询问。原来,因为突如其来的暴雨,该名考生无法顺利回家,同时,还有两名考生到高考服务站求助,称因考试未携带手机,所以无法呼叫网约车回家。为确保每一位考生都安全赴考,执勤点民警马上组织人员兵分两路,分别将3名考生护送到家。

  汇聚爱心 暖心助考

  “文具再次检查下准备好了吗?准考证、身份证别忘了。”在考生前往考场前,东山中学高三(13)班的班主任及科任老师对考生进行一一叮嘱,并在班门口挂了颗粽子,考生们从班门穿过,依次摸粽子并用头撞粽子,寓意“高中”。

  在梅州中学考点外,不少家长穿着红色“战衣”或是旗袍,手捧着鲜花,在微风细雨中等待着考生走出考场。除了父母和老师,社会各界也为高考生们送上了“特别的爱”。

  高考期间,金山街道办事处志愿者服务队50多名队员身穿马甲、挥舞旗子,风雨无阻地坚守在梅州中学考点外执勤。“今年是我第三年参加高考志愿服务,我们6点45分就抵达考点外集合,协助交警引导行人、车辆规范出行。”队员杨蓓蓓介绍说,这些志愿者既有企业家,也有家庭主妇等等。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杨蓓蓓不仅是志愿者,还是一名考生家长。“我在考点外执勤,丈夫负责送女儿考试,希望孩子以平常心对待就好,相信她一定会不辜负自己的期望。”杨蓓蓓动情地说道。

  同样默默付出的志愿者还有梅州中学高二学生。房姝阳与黄渝婷一早便来到该校高考服务站点,为学长学姐提供服务、做好指引工作。“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愿学长学姐们都考上理想的大学。”房姝阳说。

  ●本报记者 张莹娜 林婉萍

  江 婵 吴海清

  通讯员 陈 芳 蔡晓蓉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