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扇派出所:件件小警事 浓浓警民情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07 11:1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李盛华

  通 讯 员 邓寒月 李广锋 王海瑞

  开栏语

  今年以来,我市政法机关多措并举强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意识,充分发挥护航发展先锋作用,坚定不移保障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努力为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作出政法贡献。本报今起开设“梅州政法”栏目,全面报道梅州政法机关切实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护航实体经济发展,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统筹推进平安梅州、法治梅州和政法队伍建设,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成效。敬请垂注。

  毒蜂蜇人致休克,他们接力实施心肺复苏;在火灾现场,他们冒着浓烟救出被困老人;群众办证困难,他们上门服务……梅县区公安分局石扇派出所以群众“安全+满意”为工作目标,除了打击犯罪守护一方平安,更把群众的生活“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给群众带来看得见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警”急救助

  争分夺秒救人于危难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石扇派出所民警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当好百姓的守护者。今年1月,石扇镇发生了一起因煎猪油忘关火引发的火灾。石扇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报警后迅速前往处置,了解到起火房屋里还有一位卧病在床的89岁老人被困,情况危急。派出所教导员侯志刚与辅警肖拥军戴上简易口罩,就冲进了滚滚浓烟中寻人。“现场视野极其有限,我们只能一步步摸索着往里找,听到一声咳嗽才循着声音找到了老人。”在肖拥军的协助下,侯志刚一把将老人背上,成功将其从二楼的小阁楼中救出。

  水火无情人有情。群众哪里遇到危难,派出所民警就出现在哪里。5月19日上午,57岁的李阿姨在自家农场劳作时,不慎被一只黑色毒蜂蜇伤,昏倒在地不省人事。她的丈夫赖伯和一同上山的护林员立即打电话求助。石扇派出所副所长吴永新获悉情况后,马上和村干部赶往李阿姨家。“当时护林员正在120急救中心的语音提示下为李阿姨做心肺复苏,我看她面色灰暗仍无呼吸,便上前和护林员接力抢救。”吴永新说道。通过一次次不懈的按压发力,随着“啊”的一声,李阿姨慢慢恢复了呼吸。随后,救护车到来,医护人员将其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被毒蜂蜇伤后的时间是非常关键的,他们抢救工作非常及时。”医院的接诊医生说。据了解,李阿姨被毒蜂蜇伤后引发了肺水肿,进而堵塞了呼吸通道造成窒息,警民接力实施心肺复苏,对后续救治起到了关键作用。

  “警”心服务

  办证送证上门添温情

  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群众无止境。石扇派出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用一件件暖心事,拉近警民距离。

  “平安厅”梅州公安局长信箱收到石扇镇巴庄村一位村民来信,称其邻居谢阿姨因历史原因被销户后一直没有恢复户籍,对生活造成不小的影响。石扇派出所所长巫爱平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联系相关人员,查阅谢阿姨的族谱等相关资料,先后4次前往巴庄村,逐家逐户找当地村民进行核实,认真寻找依据为谢阿姨恢复户籍。

  “你要每个星期‘催’我一次,多给我‘提提醒’。”由于基层派出所事务繁多,巫爱平怕办证的事受到影响,便开玩笑地跟谢阿姨的女婿说,要时不时督促自己为谢阿姨办好证件。经过20多天的努力,谢阿姨的户口终于得以恢复。拿到户口本的谢阿姨非常感激民警的付出,其家属更是为石扇派出所送来绣有“彰显警风暖人心,为民解难办实事”字样的锦旗,感谢民警的贴心服务和帮助。

  今年以来,石扇派出所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开展各项工作,为有困难的群众上门办理身份证及送证上门6起,救助群众20起,调解民事纠纷55起。一面面锦旗、一声声道谢,不仅传递着当事人对民警的感激之情,更承载着群众对公安机关工作的认可和鼓励。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