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守护花朵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06 11:5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幼儿园小朋友们挂着开心的笑容过儿童节,他们在老师的呵护下,与同龄人玩耍。日前,记者走进幼儿园,了解幼儿教师们的工作日常,听听幼师们的心声。

东石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学习交通礼仪。(受访者供图)

东石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学习交通礼仪。(受访者供图)

  城南幼儿园小一班教室里,钟兰兰正微笑着与小朋友们玩切土豆的游戏,不时表扬一句:“哇,做得真棒!”没过一会儿,吃点心的时间到了,她又忙着为小朋友分发点心。“钟老师,我吃完了。”“钟老师,我喜欢今天的午点。”面对“叽叽喳喳”的孩子们,钟兰兰耐心地回应着。

  今年34岁的钟兰兰,2007年毕业后一直从事幼师职业。“我从小就喜欢当老师,”她笑着说,“我用心关怀爱护小朋友,小朋友们也会同样关心我。”钟兰兰觉得言传身教很重要,她与小朋友相处更加懂得在细节上表达对他们真诚的爱,“有次我去外地学习,几天不在幼儿园,”她回忆道,“有个小朋友跑过来问我,‘钟老师,你去哪了,好几天没有跟我玩游戏了。’听到这,我的疲惫都不见了。”

  钟兰兰的丈夫温凯飞,在石正镇冬青实验学校教初中数学。两人结婚10年来,一直相濡以沫,恩爱有加。不仅如此,两人教育理念相同,“用爱心去教育,再苦再累也值得。”钟兰兰说。

  在幼儿园,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孩子基本礼仪,引导孩子个性发展,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等。

  “园长妈妈,再见!”下午4点,东石实验幼儿园里,一群刚走出教室的小朋友,纷纷跟园长妈妈李利芳礼貌问好。

  李利芳从事幼教行业20多年,她表示,“面对一群天真无邪、活泼可爱的孩子,真的是一件很开心很快乐的事。”李利芳直言当幼师是受父亲影响,“我爸爸是一名人民教师,他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及敬业态度深深地感染了我,让我从小对教师职业产生了美好的憧憬。”之后,她考取了兴宁师范学校幼师专业,“从进入师范学校的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要做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

  东石实验幼儿园地处东石镇灵水村,离镇上还有5公里,就读学生里留守儿童较多。面对这种情况,李利芳在2019年8月担任园长后,选择从改变孩子的行为习惯做起。她于2021年申报了梅州市第十一届教育教学科研课题《山区幼儿文明礼仪教育的探索与研究》,目的是让孩子逐步养成知礼、懂礼、学礼、用礼的好习惯,全力打造幼儿园的办园特色。她说:“各班教师每周给小朋友们上礼仪课,通过课程学习、日常生活引导,以及老师们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将幼儿礼仪教育落到实处。”

  爱心、耐心、决心是李利芳的三大“制胜法宝”。之前李利芳教过一个比较调皮的小男孩,有一次小男孩故意扰乱课堂秩序,当时她非常生气,下课后装作不理他的样子,没曾想过了一会儿他走到李老师身边说:“李老师,别生气了,我帮您捶捶背吧,老师,您要喝水吗?我端给您喝,我家里有苹果,明天我带给您吃吧……”李利芳说:“当时真的是又爱又气!这可能就是我们当幼儿教师的感受:累并快乐着!”

  (袁志鹏 朱双玲 朱维佳 肖鹏)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