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身自爱 奋发图强——叶剑英元帅家风故事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31 20:4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中国父母教育子女一般都有“严父慈母”之说,而叶剑英在其子女心目中,是集严格要求与慈祥仁爱于一身的好父亲。1979年夏天,叶剑英在北京西山二号楼厅堂里,一口气写了六张“洁身自爱 奋发图强”条幅,并亲手分送给每个子女。这八字箴言表达了父亲对子女的殷切期望。

  不为良相,即为名医。叶剑英曾说过:“我若是学了医,一定是个好医生。”他总是为国为民殚精竭虑,对于子女的期许是“你要选择的职业,应该很直接地对国家有用”。

  叶剑英安排长子叶选平进延安自然科学院机械系学习,希望他学成后为祖国的工业化建设效力。1945年,叶选平毕业后被分配到延安兵工厂,成为一名机械师,叶剑英叮嘱他要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直到1978年,54岁的叶选平才开始步入政界,曾任中共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

  叶剑英希望女儿叶向真做个中国的“米丘林”。米丘林是苏联著名的植物育种家,在果树培育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叶剑英发现叶向真小时候对植物栽培有天赋,他希望叶向真能够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当后来叶向真考上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时,叶剑英好几天没跟女儿说一句话,他认为学电影导演不能很直接地对国家作贡献。直到叶向真拍完电影《原野》,请父亲看了片子,叶剑英才说“我终于知道你是干什么的了,爸爸为当年的反对道歉”。

  在广东长大的大女儿叶楚梅,在父亲身边的日子不多,被父亲送到东北接受磨炼。叶剑英向她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希望女儿成为一名坚强的革命战士,这从他写给女儿的诗可见一斑:“亲爱的梅儿——爸爸为你而感到骄傲∥鼓起你的劲儿∥踏上你的长路∥这不是日暮途远呀!∥红日恰在东升∥阳光照着艰险的途程∥比起黑夜里摸索∥要便宜得万万千千∥急进吧!∥追上那先头出发的人们!∥急进吧!∥再追上一程∥那里有广袤无边的地盘∥等待着你们去开垦∥那里有大批优良的种子∥等待着你们去拿回来撒播∥赶上春耕∥人民要翻身了∥许多人已经翻了身∥敌人着慌了∥不顾一切地起来作绝望的抗衡∥这是人类历史上最热闹的场面∥急进吧!∥再追上一程∥我们不是速胜论者∥欢迎你们能够赶上这一场翻天覆地的斗争∥我想你们没有一个是‘坐享其成’的人∥你们是铁骨铮铮。”大家都知道叶剑英擅长古体诗,但这是一首白话诗,读来令人惊叹,无比振奋,对新生活充满无限的激情与向往!

  叶剑英经常对子女说的一句话:“挺着腰杆走路,夹着尾巴做人。”叶向真谈起父亲时说过,他严厉起来,很有震慑力。“我小时候还不懂这是为什么,长大后才明白,这是一种‘训导’,为的是让我们永远记住做人的标准、要求和准则。例如对来客一定要有礼貌,要尊重所有人。每次家里来人,不管是司令政委还是一般客人,告别时,他都要亲自送到门口,哪怕身体不好也坚持拄着拐棍送客,即使到了晚年,不得不坐在轮椅上,他都会自己摇着轮椅,从住所一直送到大门口。他要求我们也要这样做。”叶向真跟刘诗昆结婚时,来了很多客人,忙到晚上九点多。叶向真回忆:“我筋疲力尽地走回屋,还没坐下,父亲突然问我,给没给工作人员送糖果?我说,还没有,已经很晚了,怕大家都睡下了。父亲的脸立刻沉下来了,‘大家都凑了钱给你买了礼物,镜子、暖壶……你怎么可以这样没有礼貌!’于是,我立刻拿了托盘,装了糖果挨家挨户去送。父亲一直等到我回家。”

  “文化大革命”时,叶剑英等一批老革命深受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的迫害。1969年10月,林彪一伙借口所谓“紧急战备”需要,迫使叶剑英等许多老同志离开北京奔赴外地。70多岁的叶剑英被“下放”到湖南。他身处逆境,年老多病,儿女失散,有的在监狱。而叶帅的第三个孩子叶选宁劳动时,右臂被卷入机器,叶帅闻讯,打电话又不方便,十分焦急,连续写了两封家信,信中循循善诱,慈父之心,跃然纸上:“对于你的伤情,爸一直在惦念,不知结果如何?读来信,看来还是要手术……爸的想法:如果脑、手不能两全,还是保护脑。不让在神经根上手术时伤及脑,这是关键。大丈夫一舌尚存,还可以闹革命,何况全部身心都健全,只差一只手,决不气馁……在湘潭,庙子很大,和尚只有一个。暮鼓晨钟,悠然自得。如果不从全人类出发,只拘于目前小事,那么头发不仅要白,而且要掉光了。”

  叶剑英在信中对儿子备加关注,感情真挚,自然而然地流露了一个革命家的亲子情怀,同时也表现了叶帅坚韧豁达的胸襟。叶选宁的右臂最终还是没有保住,但他深受父亲鼓舞,用左手苦练书法,越挫越勇,练出了一手遒劲有力的好字。

  小女儿叶文珊,“文革”中被迫离开北京,叶帅经常写信鼓励她,“信中问到二号楼,且听吧:二号楼前果木多,一间古庙一头陀;女儿有假归来看,你的窝儿照样呵!”他把自己比作古庙里的和尚,从中也可以看出叶帅大智若愚的人生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和万事兴。不少老战友的儿女都很羡慕叶剑英这么和谐的一家子。2007年5月,在叶剑英纪念园建成开放的日子,为纪念叶剑英诞辰110周年,共和国元勋将帅后裔齐聚梅州,盛况空前。刘少奇之子刘源说,“叶帅非常威严又非常慈祥”。习仲勋的女儿习桥桥说:“叶帅是一个爱儿女、爱家的这么一个人,虽然是大英雄,但非常有人情味。”

  言传身教是父母对子女最大的影响,叶剑英元帅用他一生坚定的信仰、宽厚的胸怀和广博的学识教育子女,使他们个个成长为栋梁之材。

  (作者单位:叶剑英纪念园文史研究中心 史料审核: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姚意军)

  □江丽媚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