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帮上忙,工作就有意义”——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一线社工侯冰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30 16:4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363152_hgk_1653840000000@@83474@@

侯冰(左)与服务对象亲切交谈。(黄钰然 摄)

  ●本报记者 黄钰然

  “阿冰妹,我在电视上看到你被表扬啦!”

  “冬兰姨婆,谢谢您!最近身体怎样?荣义伯的腿好点没?有困难就给我打电话……”

  在梅县区雁洋镇,总能看到一群身穿蓝色马甲的身影活跃在村里,其中,就有“阿冰妹”——27岁的侯冰。她是梅县区雁洋镇政府社会工作服务站的负责人,也是雁洋镇的首批社工。在今年的共青团中央“两红两优”表彰决定中,她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结缘助人自助理念

  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今年是侯冰从事社工工作的第五年。“社会工作者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这是我当初选择这份工作的初衷。”侯冰说。谈起从事社工的初心,侯冰直言是希望可以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人。

  2017年,梅州社会工作处于艰难的起步阶段,群众对社会工作的概念还很陌生。“当时村民都不了解什么是社工,我们就跟着村干部走村入户,向村民说明我们从哪里来,做什么工作。渐渐地,村民开始主动向社工表达需求。村民说他们是我们的娘家人,让我非常感动。”侯冰说。

  建立良好的互动,厘清服务需求,是社工的工作职责。

  走进雁下村老人会,窗明几净,不少村民在此看书阅读,闲话家常,孩童嬉戏打闹,欢声笑语。但在5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老人会的活动空间长期闲置,只有商讨事情时才会有村民在此聚集。“我们通过走访,了解到村民们很希望有一个可以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侯冰说。闲置空间改造和再利用恰恰可以满足这一需求。对此,侯冰与社工站的社工团队积极搭建沟通桥梁,联合村委会对老人会的活动空间进行改造,并和村干部到村民家中去解疑释惑,争取村民的理解和支持。经过努力,老人会焕然一新,建立了健康驿站、文化驿站、图书室等活动空间,为村民和老人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部分村民也开始主动关心或参与社区治理事务,加入了村里的志愿服务队伍。

  关心关爱服务对象

  当好群众“贴心人”

  多年来,侯冰深耕社会工作专业领域,一直扎根基层,深入走访群众,精准识别民政服务对象,充分运用各项福利政策、社会资源为群众解决困难。上岗至今,她入户走访民政服务对象、困难群体共计763户,达1200多人次。

  2019年,侯冰了解到雁洋镇塘心村患有精神残疾的服务对象陈姐长期跨镇就诊,每次看病取药都要前往市区,出行存在困难。侯冰便积极与雁洋镇卫生院、综治办协调沟通,希望能解决陈姐看病取药的困难。经卫生院审核,陈姐以后控制精神疾病的药物可由卫生院代领,每季度领一次药,此外,还获得每年1000元的补贴,半年发放一次。同时,侯冰还协助服务对象的婆婆成功申请医疗救助,并将其侄子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后来有人问我们是谁,服务对象都说我们是她的妹妹。”侯冰说。

  此外,侯冰还帮助69岁退伍军人李琬芳找到了失联战友。在与老人的一次交谈中,侯冰了解到其有一位关系很好的战友,退伍后一直通过信件来往,后来因搬家遗失了信件,便失去联系。侯冰通过老人的讲述进行分析、排查,最终找到了现居住于揭阳市的战友,解决了老人10多年的夙愿。

  “只要能帮到他们,我的工作就有意义。”采访的最后,侯冰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