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民国测绘事业的梅州人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29 16:0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如果从长沙马王堆汉墓发现的西汉年间古地图算起的话,测绘在中国已有二千多年悠久历史了。无论是在古代还是在近现代,测绘在治国安邦、行政管理、军事活动、经济建设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清末洋务运动兴起,现代测绘技术开始在中国普及应用。1904年,清政府在北京建立京师陆军测绘学堂,两年后,广东也建立两广测绘学堂。辛亥革命后,成立广东陆军测绘局,测绘学堂改称广东陆军测量学校。民国时期的广东测绘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实测完成了全省五万分之一比例尺地形图,是全国少有省份之一,广东测量学校培训的期数和人数也是全国之冠,与中央测校相差无几,这些地图和测绘专业人员,在当时和其后的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后经济恢复时期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笔者翻阅《广东省志·测绘志》《广东测绘史料》发现,在广东测绘人物中,客家人占了很大比例,民国时期广东陆军(地)测量局总共12位领导者中,梅州人就占了7位。测绘是一项极其艰苦的行业,从事这个行业需要坚忍的毅力和极高的奉献精神,而客家人在艰苦的山区生活中也磨砺出一种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广东乃至全国测绘事业上领导并取得了丰硕成就的这些梅州先辈们,体现的也正是这样一种客家人的文化特质。

  黄慕松

  “中国军事测量之父”

  黄慕松(1882-1937),梅县松源宝坑村人。

  清末,北京练兵处统一组织、考核各省推荐和支付留学经费的人员,保送到日本学习测绘。1904年,由广东武备学堂毕业的黄慕松得到推荐赴日,先学习测绘,后转攻军事。回国后于1913年在北京任参谋本部第六局(即陆军测量总局)局长,其后主持全国测绘工作长达18年,被誉为“中国军事测量之父”。在任内曾颁发《一万分之一、五万分之一地形图图式》。

  1915年第六局改为第五局,黄慕松仍任局长,同年制定了各种测量法规;颁布了二十万分之一民国图编纂规则、五万分之一地形十年迅速测量计划等。1928年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参谋本部陆地测量总局,他任中将局长。制定大地测量计划,拟定了大地测量法式;确定采用兰勃氏投影,以及“全国陆地测量十年计划”,在中央测量学校未复办前,于陆地测量总局附设航测研究班。1932年升任参谋本部次长(即副参谋总长)。1936年7月调任广东省政府主席,在他主持下于10月成立省地政局,该局成员自局长以下绝大多数都是测绘“出身”人员,有第二个测量局之称。为发展广东测绘事业,他向南京参谋本部多次建议并得到批准在广州成立陆地测量总局航空摄影测量第三队,航测“两用图”。

  罗翼群

  广东测绘局首任局长

  罗翼群(1889-1967),兴宁龙田鸳塘村人。

  1906年考入两广陆军测绘学堂第一期,其间加入同盟会进行反清活动。1912年,广东陆军测绘局成立,被任为首任上校局长兼广东陆军测量学校校长。后曾任大本营军需局局长、建国潮梅军军长、国民党中央委员等职,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广东省参事室主任、全国政协委员。

  罗翼群对广东测绘事业有开创之功。1922年,罗翼群被孙中山任命为广东宪兵司令。是年6月,陈炯明叛乱,炮轰总统府,罗翼群登上永丰舰护卫孙中山,舰上未备广州军用地图,是时罗惠群任广东陆军测量局长,罗翼群即写信取得广州五万分之一、一万分之一等详图回舰应用。

  罗惠群

  广东陆地测量局上校局长

  罗惠群(1890-1930),兴宁新陂镇家庄村人。反袁志士罗鹗抟胞弟,与罗翼群等加入同盟会进行反清活动。

  两广测绘学堂第一期学员,毕业后任广东陆地测量局科长, 1920年11月至1923年2月任上校局长。后曾任潮梅筹饷局总办暨禁烟总局局长。

  彭道宗

  广东陆军测量学校监学

  彭道宗(1882-1915),即彭湛若,兴宁宁新街道文星村人。

  1906年考入两广测绘学堂第一期,在学期间与罗翼群、赖少璧等加入同盟会,毕业后担任广东陆军测量学校监学。1913年,孙中山领导二次革命,彭道宗与陈任平受命往广西劝说龙济光反袁,两人一道被龙济光杀害于梧州白花井。

  黄为材

  广东陆军测量局上校局长

  黄为材(1888-1947),字天民,大埔县高陂镇黄塘村人。

  广东陆军测量学校第二期毕业,1909年加入同盟会。1912年任广东都督府陆军司上尉军事调查员,陆军测量局上尉审查员。1916年任护国军第一师少校测量队长,援闽粤军第二支队少校副官。1923年任广东陆军测量局上校局长,兼广东测量学校校长。1926年7月任黄埔军校经理处少将处长。1930年10月任军政部军需署工程处长,陆海空军总司令部经理处长。1934年8月任军事委员会南昌行营少将组长、第七处代处长兼会计长。1942年2月起任内政部禁烟委员会常委、副主任委员,军事委员会成都行营禁烟监理处中将处长。1947年1月1日在南京逝世。

  周其镳

  广东陆地测量局长、军令部少将

  周其镳(1885-1979),男,字绣君,梅县荷泗蕉坑村人。

  1911年毕业于广东陆军测量学校第三期正科三角班,以成绩优异留校任助教。1913年改任测校监学,1915年考入北京中央测量学校高等科(即研究班)第一期三角科。1921年广东陆军测量局工作恢复后,任三角课中校课长兼测量学校教官。1925年参加拟订“广东全省五万分之一图十年迅速测量计划”。1927年调任国民革命军第八路总指挥部参谋处第六科上校科长,主管测绘工作。

  1931年5月,广州反对蒋介石另立政府,派周其镳为广东陆地测量局长,此时政局安定,他连任局长5年,逐年完成“广东全省十年测量计划”的任务。1936年7月广东归政南京,周去职。不久,任陆地测量总局技正,后任少将总务科长和技正室主任。1944年陆地测量总局改为军令部第四厅,他任测量监(少将)副厅长,1946年退役返粤。

  广州解放后任省参事室参事。肃反运动时遣回梅县原籍。1979年平反,不久病逝。他在制定和领导“广东全省五万分之一图十年迅速测量计划”的实施曾有突出贡献。

  吴宗民

  广东陆军测量局上校局长

  吴宗民(1895-1956),又名吴作新,兴宁叶塘镇上径村人。

  1912年毕业于广东陆军测量学校第四期正科地形班,1923年9月至1926年5月任广东陆军测量局局长。

  叶秉中

  陆地测量总局上校技正

  叶秉中(1890-1941),字仲庸,梅县人。

  1912年以优等第一名毕业于广东陆军测量学校第四期正科地形班,1914年任该校助教。1915年考入中央测量学校第一期高等科地形班,1918年以优等第一名毕业。后曾任韶关讲武堂、广东测量学校、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潮州分校等学校教官。1929年后曾任参谋本部陆地测量总局航测研究班上校教务长、上校技正等职务。

  罗兆宗

  广东陆军测量局少将局长

  罗兆宗,字自祐,兴宁龙田鸳塘村人,1914年毕业于广东陆军测量学校第六期正科三角班,1936年8月至1945年12月任广东陆军测量局少将局长。

  黄思基

  陆地测量总局中将局长

  黄思基(1890-1956),别号淑冶,梅江区下市恩元第人。

  广东陆军测量学校第六期地形班毕业。1925年起任黄埔军校第一至四期地形科少校教官、中校科长、主任教官。1930年任南京中央军校教官、广东绥靖公署测量科长、广东陆军测量学校教育长。1934年任广东陆军测量学校少将副校长。1935年任广东省测量局局长。1936年,任参谋本部陆地测量总局中将局长,领导全国测绘事业达八年之久。1946年任陆军总司令部中将测量监。1948年辞职赴美国定居。

  古振今

  中央测量学校少将教育长

  古振今(1910-1986),五华县人。

  1930年毕业于广东陆军测量学校第十一期正科地形班,派送陆地测量总局航测研究班、柏林大学深造,曾任广东测量学校教官、陆地测量总局航测科上校科长、中央测量学校航测主任教官、国防部测量局技术室少将主任。1948年任中央测量学校少将教育长。

  新中国成立后任珠江水利工程总局测绘科科长、水利部测验司测量总队队长,是我国第一代杰出的航空摄影测量工作者,多次参与筹划全国测量工作。

  鲁突

  国家测绘总局副局长

  鲁突(1912-1977),原名陈飞鹏,蕉岭县人。

  出生于印度尼西亚,1931年回国就读于梅县东山中学。1934年考入广东省地政人员养成所第二期测量班学习。1938年由叶剑英介绍至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后任抗日军政大学地形学教员、115师司令部作战参谋、山东军区测绘参谋、三野98师参谋长等职。

  1952年任解放军原总参谋部测绘局副局长,1955年授上校军衔,1956年调任国家测绘总局副局长。鲁突对创建国家测绘总局、发展我国测绘事业有卓越的贡献。

  (主要参考文献:广东省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编《广东省志·测绘志》)

  □郑桂元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