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之链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29 16:0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早上,我在小区门口的代销店买了包烟,跟着就赶去上班了。中途,我从单位里跑出来吃早点,早点摊老板眼神有点古怪:“大哥,您这张五十块钱,是假的。”

  “不会吧,我在家门口买烟找的呀!”我接过来一看,还真是假币。街里街坊的还坑人,我心里很不平衡。于是,我朝一家报刊亭走去。报刊亭的主人眼比雪亮,嘴比刀快,他说:“老板,咱这可是小本经营,谢绝接受‘火星’钱币……”

  我心里憋着一股火,脑中盘算着,一定要将假币花出去,凭什么我受损失呀!午饭后,我又跑到附近一家小超市去买饮料,这回那个胖胖的女人正在跟人讲话,顺手就把钱找给了我。我一阵窃喜,逃也似地离开了。不过,乐极生悲。当我跑回单位,才发现手机、钱包都落柜台上了。

  “钱包、手机我倒是没看到,这张假币是你刚才给我的吧?”胖女人一脸无辜地望着我,那张票子在她手中挥舞。我说:“好吧,我认,等我问同事借了钱还给你。”我灰溜溜地正要离开,胖女人叫住了我:“这做人呐,得厚道,给,你的钱包手机!”

  下班时,我立在站牌下等公交,一个擦皮鞋的招揽生意;我刚好也累了,就势坐在凳子上。无意中,那张五十元假币落到地上,擦皮鞋的老者拾到手中:“没事,我能找开。”于是递来皱巴巴的一把钱。我望着锃亮的皮鞋,和他那双干枯的手,我说:“这张钱,我不能给你……”

  晚饭桌上,我将这些和盘托出,妻的嘴巴张得很大,小儿子则说:“其实,这张钱是我的。爸,我们该怎么处理它?”我说让错误到此为止好吗?别让我们成为自己反对的那个人。妻和儿子不约而同地点了点头,我便将那张假币拦腰给撕开了。

  其实,晚饭桌上我所讲的事情是杜撰的,事实情形是这样的:儿子拿了一百块钱在校门口买零食,找回一张假币来。妻怒道:“没用的孩子,你自己去把它花掉!”于是,儿子把钱花到了代销店,而代销店的赵婶又还给了我。

  通常,人们受到愚弄时,总是急于转嫁于人,谁也不愿意做最后的受害者。我想告诉儿子的是,阳光可以传递温暖,雨露可以传递恩泽;唯独伤害是不可传递的,就让错误在我们手上断链吧……

  ●许永礼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