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半生,归来仍是棋迷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29 16:0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最近晚上闲暇之时,偶尔会下一两盘围棋,颇得其中乐趣。

  有一盘棋,我执黑先行,中盘眼看四子陷于敌阵,几成废子,乃施腾挪声东击西之术,最后动出四子,局部双活擒白大龙获胜,而对手名恰称“龙龙1228”,故该局被我命名为“超级屠龙刀”。

  又有一盘棋,属于“反败为胜”的典型棋局。我执白后行,至黑147,白棋眼看败局已定。白148只好棋行险着,放手一搏。至白170,快一气杀黑,黑中盘投子认负。

  还有一盘棋,叫作“人活一口气”。中腹大龙对决,我执白快一气杀黑。因左下黑棋后手活,白棋在中腹与黑棋的缠斗当中,始终瞄着左下的黑棋,因为中腹白六子自身有缺陷,故不敢贸然在左边一路破眼。只要白借与中腹黑棋的缠斗中取得先手,黑左下大龙必死无疑。

  当然,也有不少败局,这便是“胜败乃兵家常事”。

  说起围棋,还是在年轻的时候爱好上的了。记得三十多年前,刚刚结婚不久的时候,有一段时间特别痴迷,经常晚上出去或在家里与朋友下棋。围棋特别耗时,常常一两盘下完,就是几个钟头。那时妻子神经衰弱比较严重,常常睡眠不好。我对围棋的痴迷,影响到了她的作息时间,使得她的睡眠质量更加差,以致她一听到棋子的声音,就条件反射似地恐惧,两人为此拌过不少嘴。

  后来,我只好忍痛将围棋爱好戒了,一戒就是三十多年,基本没再摸过围棋、下过围棋。

  除了围棋,我还有一项爱好,也是从少年时候开始的,那就是书法。

  回想过往的数十年,搬了无数次的家。再艰苦的条件,都要有个读书写字的地方。

  年轻的时候,对书法的爱好,可以说是到了如醉如痴的地步,王羲之,颜真卿,米芾……字帖一本本地练,毛笔用坏了一支又一支,经常练习的废纸堆得满间都是。

  年轻时住房条件不好,只好挤在小小的书台上练字,大字就在地板上铺着报纸来练,经常把住处搞得像废品店一样。后来条件好了,就有了专门的书房,有了书法台。直至到了蕉板排,除了原来的小木屋,里面梦月居的二楼,还专门弄了个50多平方米的书画室,自己动手,三面装上了磁吸书画墙,还购置了一张宽一米二长三米的大板书法台,终于可以气定神闲地挥洒自如了。

  我和大部分书法界的人士不太一样,没有一点功利的心思,不怎么参与活动,也少投稿,少参展。如今,虽然偶尔也有些朋友说我的书法写得好,但我有自知之明,淡然一笑。

  在我眼里,喜欢书法仿佛是与生俱来、深入骨髓的一种爱好,随着墨色浓淡轻重的变化,线条粗细的律动,常常在微醺浅醉中,那一种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诠释与表达,已先深深地感动了自己。

  完成一幅自己满意的书法作品,与下了一局引人入胜的围棋,其精神之怡悦,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

  源自英国作家王尔德《道林格雷的画像》的一句话: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除了正常的工作,生活,能让灵魂有趣的法宝是丰富而高雅的业余爱好。柴米油盐之外,人生还有七件风雅事:琴棋书画诗酒茶,爱之无妨。

  人的一生漫长而又短暂,常常让人喟叹。前些年,秋裤大叔的《一晃就老了》特别火:“不知道何时鬓角已染霜,不知道何时颜容已沧桑,忽然怀念从前那些逞强,和懵懂无知的年少轻狂,一瞬间发现人生太短暂,一瞬间发现路不再漫长,还没腾出双手拥抱自己,时光竟已走得这么匆忙……”

  演绎自苏东坡《定风波》一词的网语“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既煽情又文艺。诚然,时光一去不返,又怎么可能仍是少年?只愿出走半生,归来时,心灵依旧是简单纯粹的样子,便是最美的。

  ●唐 梦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