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种毛豆 夏得金豆!丰顺县建桥镇推广种植“短平快”农优新品种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28 17:3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眼下正是毛豆采收的季节。近日,记者来到丰顺县建桥镇建安村、三社村毛豆种植基地时,只见基地被青山环绕,田垄里连片种植的毛豆长势喜人,茂盛的豆叶下面挂着一串串饱满的果实,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忙着采收、分拣、打包,一派喜悦的丰收景象。

  今年初,建桥镇通过规模化土地流转,盘活撂荒闲置土地,因地制宜发展毛豆种植产业,实现荒地变良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雨后放晴,三社村村民张在坦套上手套、戴上草帽,麻利地将一串串沉甸甸、绿油油的毛豆连根拔起,再进行采摘、分拣。去年底,他把家里的2亩土地按每亩每年500元价格流转给村毛豆种植基地,闲暇之时还到基地务工。这样一来,他不仅有了固定的租金收入,而且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而在建安村上马石自然村,毛豆种植基地负责人许国荣正站在田间小道上,将村民采收的毛豆一袋一袋打包上秤,并记录在账簿上。“我早上5点多就过来采摘,采收1斤毛豆能赚5角钱,我一个人一天能采收150斤左右。”68岁的村民欧店银将一早上采收的毛豆上秤交货,便可以“下班”回家。

  许国荣告诉记者,基地的毛豆是今年1月份刚试种的,种植一个季度就成熟采收,一年可以种植两季。“下半年,我还计划将基地再扩大100多亩,形成规模种植,并在当地建设仓库和加工厂,带动更多农户就业。”许国荣说。

  “我们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实现产供销一体化,解决了群众种植毛豆的后顾之忧。”建桥镇党委副书记刘仪商介绍说,毛豆是建桥镇去年推广种植的“短、平、快”农优新品种之一,有效带动建安村、三社村等100多户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方式增收,目前全镇毛豆种植面积有近400亩。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建桥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也大力培育乡村特色产业。目前,工作队已向帮扶单位申请了系列产业发展奖补项目资金,接下来还将继续加快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帮助完善毛豆种植、销售等流程和管理运营机制,进一步做大做强毛豆产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林玉莹 郑坤)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