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幼儿气道卡骨头险些窒息 黄塘专家支气管镜下巧取异物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26 16:2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近日,一名2岁男童因为咳嗽、声嘶、喘息、气促4天,病情转重,紧急从当地医院转入梅州市人民医院急救。接诊患儿时,患儿已经出现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口唇青紫症状。家属告诉医生患儿是进食后才出现的呛咳,医生立即查胸部CT,果然发现气管上段异常密度影像,可能存在异物。

  由于男童随时可能会出现窒息、呼吸骤停,梅州市人民医院立即启动儿童气道异物多学科会诊,经儿内科、麻醉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耳鼻咽喉科等多学科专家讨论,制订手术方案,迅速开展内镜手术。

  在内镜下探查,医生发现患儿声门下方可见一锋利的骨头插入气管前后壁,导致管壁肿胀,使患儿出现呼吸困难、缺氧症状。手术团队成功将异物取出,患儿返回病房接受后续治疗,康复出院。

  支气管镜取出气道异物

  创伤小、耐受性高

  据了解,梅州市人民医院成熟开展支气管镜技术,拥有儿童软式支气管镜、硬质支气管镜。儿童软式支气管镜管径小,内镜探查对于儿童的创伤小、耐受性高,能灵活进入到更远端的气道,进行异物取出。对于更大的、位于主气道的异物,结合硬质支气管镜能较好取出。二者结合能为儿童气道异物提供更多的治疗选择,解决更多高难度异物取出问题。

  儿童气道异物MDT诊疗平台

  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

  市人民医院开展儿童气道异物多学科(MDT)诊疗,整合了医院各专科技术团队的优势资源,诊疗团队包含儿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耳鼻咽喉科、呼吸内镜中心、麻醉科、CT科、急诊医学科等。

  儿童气道异物多学科(MDT)诊疗团队通过提高服务效能,优化及规范气道异物救治流程,缩短了救治时间,提高了患儿救治效率,为患儿提供专业化、精准化、规范化、全方位、高效的“一站式”诊疗服务。

  警惕儿童气道吸入异物

  大多数气道异物发生于儿童,尤其是3岁以内的幼儿,高峰年龄阶段为1~2岁。

  吸入气道的异物最常见的为花生仁、瓜子仁、食物块、骨头等。大多数儿童吸入异物的时候,刚开始会出现突发的呛咳,轻者无明显呼吸困难,重者有严重呼吸困难、喘息,甚至窒息死亡。部分患儿会出现长时间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通过胸部影像学检查或儿童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时,能够发现异物。

  为防止儿童吸入异物,在儿童进食过程中,应该避免嬉笑、玩耍、打闹,避免食用花生、瓜子、红枣之类的食物,带核水果如枇杷等应该去掉核再食用。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