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叶喜丰收 烟农赶烤忙!梅县区8571亩烟叶进入采摘和烘烤时节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21 16:1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丽伶

2322459_hgk_1653062400000@@82615@@

  “快看,这烟叶落黄多好,辛苦了好几个月,终于盼到丰收了。”当前正是烟叶采摘和烘烤时节,梅县区共有8571亩烟叶喜迎丰收,致富的“金叶”即将装满烟农们的钱袋子。

  走进桃尧镇桃溪村的烟田,记者看到,一株株烟叶长势喜人,烟农们正穿梭在烟叶丛中,采摘下一片片成熟烟叶(如上图,吴腾江摄),呈现一片繁忙景象。“我家是第一年种植烟叶,得益于烟站工作人员的技术指导,种的25亩烟叶质量都还不错,产量一亩能有290斤左右,扣除人工等成本后能有7万多元收入。”农户何明娇喜滋滋地说,收完烟叶后又可以种植水稻,收入还是很不错的。

  在桃溪村的烤烟房,一排排编杆好的烟叶整齐地晾挂着,经过烘烤、初分、预检等步骤,才能运送到烟站进行交售。“我烤了30年的烟,需要六七天才能把采摘回来的烟叶烤成‘金叶’,以前都是烧煤或木柴来烤烟,时刻要盯着,温度也比较不好控制,容易把烟叶烤坏;近几年引进生物质颗粒燃烧机后,既省人力又提高烟叶质量,还不用担心烤坏烟叶。”烟叶烘烤师黄和达告诉记者。

  在烟叶采收的关键时期,梅县区烟草部门高度重视烟叶采烤工作,安排烟站工作人员深入到烟田、烤房、烟农家中,给烟农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服务。“烟叶采摘看似简单,但要根据时间、部位、成熟度及天气状况等因素进行,达到要求后我们再通知烟农采摘,然后指导他们把烟叶分类、上房,调试烘烤设备,再清除掉青、杂的烟叶和级外烟,最后指导烟农做好烟叶烤好后的保管工作,确保烟叶合格,保证烟农稳定的收益。”梅县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农艺主管张伟文说。

  “根据烟叶收购价格政策和目前烟叶下烤质量来看,今年将会是一个丰收年,且烟叶收购价格能比去年提高约1元,一斤干烟在16元左右。”梅县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梅县区共有松源、隆文、松口、桃尧四个镇种植烟叶8571亩,预计收购烟叶2.4万担,总产值达到3800多万元,一片片烟叶成为了梅县区广大烟农的增收致富“金叶”。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