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在新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20 16:3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5月17日,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人大工作,在新起点上不断开创全区人大工作新局面。市委常委、副市长,区委书记陈金銮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长钟秀堂主持会议。区领导曾小喜、赖经烈、王增文等参加会议。

  陈金銮指出,近年来,区委始终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把人大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推动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服务大局有为有效、为民履职有质有量、代表工作有声有色、自身建设有章有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金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制度自信,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法定职权,更加充分利用人大工作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和风清气正、人心思进的政治生态,推动全区“十四五”规划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为梅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陈金銮强调,全区各级人大要以服务中心大局为己任,按照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用足用好监督权、决定权和任免权,全面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推动梅江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人大作为;要突出重点、创新方式,围绕实体经济、乡村振兴、财政预算、民生工作、司法公正等工作加强监督,推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化常态化,切实维护宪法的权威,推动法律法规的实施;要不断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健全联系代表的工作机制,做好议案建议的办理,提高建议落实率、办成率,使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成为转变作风、联系群众、改进作风、解决问题的过程。

  陈金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以“四个机关”建设为抓手加强自身建设,营造有利于人大开展工作的良好环境,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梅江大地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机和活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钟戈 钟伟才)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