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电信日我市电信运营商推出多项举措关爱“银发族”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18 11:0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303350_hgk_1652803200000@@82299@@

梅州移动开设“老友记”智慧课堂,让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设备。(黄科 摄)

  ●本报记者 黄 科

  通 讯 员 古程怡 杨晓华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连日来,我市电信运营商推出多项“暖心”举措关爱老年人,让数字技术成果更好惠及老年群体。

  “老友记”智慧课堂

  教会老人用智能设备

  “宝贝,以后奶奶可以常常和你视频了,移动的工作人员教会我使用视频通话啦!”日前,在梅城吉祥社区南区5栋的乒乓球室内,近20位老年人坐在小红凳子上认真“听课”。社区住户陈奶奶在“课堂上”与广州的外孙女进行了视频通话,因成功“解锁”聊天新方式,脸上笑开了花。

  这是梅州移动围绕今年世界电信日主题开展的“老友记”智慧课堂。在课堂上,移动工作人员对智能手机使用方式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手把手教老人们学会了视频通话、发送实时定位、打开粤康码、移动视频看家等实用操作。

  除了智能手机使用教学,智慧课堂还设置了反诈宣传环节,通过深入浅出的反诈知识讲解、新型诈骗手法情景模拟,科普反诈小知识,有效提高老年人识别诈骗的能力。

  “从5月13日开始至电信日当天,我们在全市各县(市、区)营业厅、各社区举办10多场‘老友记’智慧课堂,邀请300多名老人参与学习;并受邀到客户家中开展移动视频看家、IPTV电视使用等上门服务近百次。”梅州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还通过在直播间开展“5·17银发好生活直播节”线上主题活动,在视频号、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常态化开设智能手机公益讲堂,覆盖超10万老年人移动用户。

  推出多项适老化服务

  让老年人共享信息化

  记者了解到,随着人口老龄化,梅州60岁以上老年人群体正在日益扩大,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梅州60岁及以上人口为776276人,占常住人口的20.05%。时下的“数智生活”让老年人群体的生活面临新的挑战,亟需社会的关心和帮助。

  “以手机APP为例,在疫情下老人会减少接触,减少出门,中国电信及时行动,全方位推动中国电信线上营业厅APP的适老化改造:登录界面更快捷、更简洁,将查话费、流量放在显眼位置,在APP上推出充话费、流量操作课程;此外还有一键语音播报用量、语音智能助手、一键电话客服等人性化功能。”梅州电信相关负责人介绍,APP的适老化改造,切实解决老年人使用智能产品的困难,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服务,让老年人更好地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在线下营业厅方面,梅州电信已在全市建成“爱心翼站”16家,配备爱心大使32位,为老年人提供关爱服务,包括提供智能终端及应用辅导;设置“无健康码”登记服务绿色通道;设置老年人爱心台席、爱心服务专员;保留现金/银行卡支付等传统金融服务方式等。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