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魅力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18 11:2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李新耀

  刚刚过去的2022年五一小长假,号称是有史以来最凉快假期,气温创历史新低,加上疫情影响,盘点假期市场,让人感觉确实有一点冷,可我收获了一股热——文字的魅力,这也算是我坚持业余写作的小确幸吧。

  五一小长假前夕,各地政府发消费券促内需。此时,梅州日报社与市作家协会,刚刚联合在雁南飞茶田举办过我的作品研讨会暨新书《春风有信》首发式,我心想正好可以借首发式的力,假期做一回义工,在雁南飞茶田签名赠书助游兴,为旅游市场尽点微薄之力,此举得到了景区的鼎力支持与配合。

  五月一日,天公不作美,气温骤降又下雨。我从梦中醒来,但听雨水淅淅沥沥,推开窗户,一阵寒风携雨袭来,我不禁打了个寒噤。这样的天气游客可能不多,这活动是否按时进行呢?我在心里暗暗嘀咕起来,放缓了生活节奏。可是当我赶到游客中心时,早有粉丝在等候,令我意外且内疚,自责低估了游客的兴致与热情,顾不上喝一口服务员递来的热茶,我即入座投入工作。第一位是年逾古稀、头发花白的女游客,一上来就兴高采烈地对我告白:“我十分欣赏你的文笔,书里的人和事非常感动人。昨晚从朋友圈看到假期有赠书活动,今天特地起了个大早,搭乘头班公交车,目标就是要争做第一名游客,拿第一本签名赠书。”

  书香满屋驱寒意,茶逢佳客笑声飞。原来冷冷清清的游客中心顿时变得热闹非凡。签赠完前十名游客,我起身伸了伸懒腰,一杯香茗入口心旷神怡。眺望窗外,虽然刮着风下着雨,但见暮春的雁南飞满目新绿,生机盎然,雨声夹着汽车行进的声音,由远而近,带着五湖四海游客对嘉山秀水的向往,跟着季节的变迁,奏响入夏的热烈,轻快的脚步声络绎不绝,三五成群的游人不时来到赠书台前,最引人注目的是来自万里边塞新疆的一对年轻夫妇,我一边向他们嘘寒问暖,一边签名赠书。他们有着共识:通过你的文字,阅读你的文章,品读好人好事,品味梅州好山好水,感受客家至善至美,今天就是沿着文字描绘的画卷慕名前来……

  迎送着一张张春风般的笑脸,签下自己平凡的名字,递上墨香扑鼻的新书,如此循环往复,一个上午很快过去,书箱也见底了。然而,客从八方来,热情在燃烧,原定一个上午的签赠活动一再延长。5月3日那天,雨过天晴,阳光灿烂,人气随之暴涨,偌大的游客中心感觉一下子狭小了。新老游客一杯茶,一本书,怡然自得,秩序井然。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支由山村公务员和教师组成的小团队,十多个人性格不一,有的在捧书静读,有的在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赞叹书香加美景这样的活动别有韵味,文景交融,春风扑面。当我签赠完最后一本书,正在收拾台面,这时匆匆进来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奶奶,递上一张小纸条,请求我写上她的名字赠书。我好奇地问她:“您老也喜欢看书吗?”她的回答让我倍感震撼:“我不认识字,但喜欢听书,把书带回家,孙子会读给我听。”原来她是梅县松口镇人,听孙子读过我的散文《千年古镇千千梦》,深有感触。今天叫家人专门陪她前来。孙子尚在泊车,她担心错过时间就迫不及待地先冲了进来。此情此景,令大家唏嘘不已,纷纷对她竖起大拇指:绝对是铁粉!书遇知音,必须赠啊!我从包里拿出自己的备用书签名送上,她如获至宝,一再道谢。

  赠人书香,景留余韵。小长假结束,可文字的魅力持续发酵。当地电视台于5月3日播出赠书助游活动消息,接受采访的第一位游客,一时成为人们热议的人物,熟悉她的人感慨时代变迁,岁月静好,没有想到久违的“铁姑娘”,风采依然,不减当年,面对镜头侃侃而谈,盛赞山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生活幸福,也夸作者触景生文,以文载情,用文字书写雁南飞茶田风光、鲁班建筑之美、乡村振兴之路,更赞昔日荒山成景区,以文化彰显旅游之灵魂,诠释这片热土经典不衰之秘诀。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