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教材 类比迁移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16 11:5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距离2022年高考时间越来越近了,在最后冲刺阶段,同学们如何复习化学会更科学高效呢?

  一、回归教材,夯实基础

  教材是高考命题的依托,也是高考复习的依托,冲刺阶段考生应回归教材,系统地进行回顾与归纳。学生要对课本进行再阅读和再理解,特别要重视教材中的核心概念、实验、物质的用途、化学史及课后习题,重视课本基础知识与社会生活的联系。比如在化学实验的复习上,对每一个课本实验最好在脑海里把它重做一遍,不仅要知道怎样做,还要知道为什么这样做。每一次的教材回顾,都会有很大的收获,只有夯实基础,才能减少因“基础不牢”而丢分,才能看出高考实验“创新”题在课本的原形。

  二、分析错题,查缺补漏,构建解题的思维模型和方法模型

  冲刺阶段不要再进行盲目的题海战。首先考生需要对前面经历的大型模拟考试进行回顾,整理分析出提分的突破点。要对做过的题目进行错题的记录和典例的积累,尽量减少犯同样类型的错误;其次进行专题知识的再训练,从中找出试题的特点和规律,发现出题的新趋势;分析其考点分布、命题思路、考查意图、能力要求、设问方式等,构建解题的思维模型。最后要进行综合题的限时练习,特别是选择题的训练,建议将16道选择题限时在30分钟左右完成,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和保持做题题感。

  三、重视情境,类比迁移,提高应试技巧

  新高考试题注重创新和引入真实情境,有“重基础、重应用、重时事、重生活”的特点,考查学生的能力和素养水平。所以,同学们要关注最近社会生活中的化学热点问题,比如生态环境“碳中和”,该信息可能在化学与STSE、电化学、反应原理综合等方面考查;如北京冬奥会中CO2制冰、来自太空的奥运五环化学实验等素材突显五育并举;再如科技前沿:手性碳原子、不对称合成有机物方面是命题热点;人工合成淀粉在反应历程图像等方面的考查。要求同学们具备提取新情境下信息,利用已掌握的知识去解决陌生情境下问题的能力,培养自己利用外显信息、潜在信息等对知识进行迁移应用的能力,学以致用,体现学科价值。

  四、练规范,调状态

  对主观性试题要强化文字表述、书写的规范,提高答题思维和习惯的规范性。向规范要分、向步骤要分,注重细节,步步“踩”住得分点。高考是考察能力、素质的考试,更是心理的考试,所以要调整好思想、学习、心理、身体、生活“五种”状态,只有科学应考,才能决胜未来。

  总的来说,在冲刺阶段,同学们自主学习时间较长,要将“方向与效率”摆在首要位置,要增强学习的计划性,减少随意性,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我查缺补漏,不要盲目陷于题海战术,要学会取舍,选择高考的高频考点进行专题突破,不要在超出能力范围的题目上浪费太多时间,要在提高复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