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县上举镇:河道清如许 百姓心头喜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13 11:3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277592_lls_1652371200000@@81736@@

通过实施生态河道建设,文裕河清澈如练,与美丽乡村相映成景。(钟小丰 摄)

  ●本报记者 傅思林

  通 讯 员 丘 可

  立夏过后,天气逐渐炎热,平远县上举镇上举村村民吴春梅从文裕河取了满满一桶水,给自家2亩多地里的烟叶和仙人草浇灌,“现在走几步路就能取到河水浇地了,真是省心又省力。”

  在以前,吴春梅可没法这样用水。虽然家门口就是文裕河,但由于河道淤泥多、流量小,河堤下杂草丛生,根本没处引水。赶上旱季,农田要用水,得集合一众村民到几公里外的河流源头处,用石头垒坝囤水。

  早在三四年前,附近的村民就向所在村委会反映过文裕河河道治理问题。但苦于资金有限,该项目迟迟无法推进。去年,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在全省铺开,由平远县政协办等8家单位选派的驻镇干部进驻上举镇。相关村的村干部商量,能不能请工作队出出主意?

  听说群众的难处后,工作队立即开展调研。经过实地走访调查,工作队发现文裕河治理虽然看起来事小,对沿河村民影响却大。来自平远县烟草专卖局的工作队员阙霖说,文裕河是上举镇人民的母亲河,8公里长的河流串起圩镇乃至文裕、龙文等多个行政村,几乎是沿线300多亩耕地唯一的灌溉水源。但由于多年久未清淤,蓄水量十分有限,原本有近十米宽的文裕河道已缩成一两米宽的小沟渠,给沿河村民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必须加快解决村民反映的问题。说干就干!今年初,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阙霖积极向派出单位平远县烟草专卖局汇报,制定改造方案,争取专项扶持,在文裕河中上游实施生态河道建设。该项目前后投入资金20多万元,对文裕河进行河道清淤疏浚,并沿河修筑了7座观景堤坝分段蓄水,既有效改善水量水质,切实解决群众农业生产灌溉难题,又美化了沿河景观,扮靓美丽乡村,可谓一举多得。

  “河边风景越来越靓了。”哗哗的河水流经下游文裕村,帮助烟叶种植大户肖兰华早早完成浇灌作业。临近傍晚,他一路溯河而上,听耳畔流水声声,看水面鹅鸭嬉戏,享受着美丽乡村的闲暇时光。向下望,崭新的亲水步道叠水成景,漫步的村民也渐渐多了起来。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