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区服务队纪念亭在蕉岭落成 位于文福镇中国仓海诗廊风景区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10 11:0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近日,东区服务队纪念亭在蕉岭县文福镇中国仓海诗廊风景区落成。据悉,该纪念亭是全国为纪念抗战时期丘逢甲嫡子丘念台筹组的抗日救亡团体东区服务队的首座纪念物。

  丘念台自幼深受父亲丘逢甲爱国思想影响。1938年10月,他以从延安回来的卓扬、蔡子培、丘继英(3位都是中共党员)等13位粤闽客籍青年为骨干,组成东区服务队,自兼队长,挺进粤东。他们以蕉岭县文福乡创兆学校为据点,采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和陕北公学模式开办“青年干部训练班”,开展多种形式的抗日宣传活动,把偏僻的山乡变成了抗日救亡活动高涨的“小延安”。建队后,陆续参加东区服务队的有100多人,其中大部分来自惠州、潮州、梅州等客家地区,还有钟浩东等5名来自台湾的爱国知识青年。东区服务队不仅是抗战时期活跃在东江地区作出过重大贡献的抗日救亡团体,而且也是两岸同胞同呼吸共患难、携手抗日救亡的典范与历史见证。(丘洪松)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