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区畲江镇成山村:稻鸭共生 一田双收新“稻”路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06 10:4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239828_hgk_1651766400000@@81027@@

梅县区畲江镇成山村水稻种植基地的“稻田鸭”在水稻间穿梭。(首席记者连志城 摄)

  本报讯 (记者吴丽伶)“稻在水中摇,鸭在稻间游。”日前,位于梅县区畲江镇成山村的广东山粮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水稻种植基地,通过探索“稻鸭共生”生态种养新模式,走出一条一田双收的新“稻”路。

  走进成山村水稻种植基地,一片绿油油的有机水稻田映入眼帘,一群群毛茸茸的小鸭子或在青青的水稻间穿梭觅食嬉戏,或在田埂上整理羽毛、休息……“这是前不久我们刚放养的鸭子,按照一亩田10至15只的标准,根据田间状况分批投放了3000只鸭子,利用鸭子的杂食性来除草捕虫。”基地管理人员蓝燕介绍道,目前看来效果不错,害虫有了“天敌”,鸭子在水稻中活动能减少杂草的出现,还能喂饱自己。

  这是该基地实现规模化种植水稻后探索实施的“稻鸭共生”生态种养新模式,通过鸭子吃掉稻田内的杂草、害虫,起到“按摩”、疏松土壤,刺激水稻植株分蘖,产生浑水肥田的效果,实现水稻纯绿色生产,有效提高水稻的质量和产量。“在水稻抛秧后20天左右把鸭子赶进稻田,等到水稻抽穗的时候把鸭子赶回来售卖,可以实现一田双收。”蓝燕说。

  “‘稻鸭共生’确实是一个相当好的生产模式,在水稻间养殖鸭子,鸭子与水稻形成微型生态系统,减少了化肥、农药使用量,尤其是提升了环境质量,这是一笔‘无形的财富’,还能产出优质高效的农产品。”基地负责人罗庆玲告诉记者,下一步基地将继续探索试验,扩大种养规模,不断提高“稻鸭共生”效益,生产出无公害、安全、优质的大米和鸭肉。

  “稻鸭共生”不仅能有效改善生态环境,改良土壤,提高稻谷、鸭肉品质,还能达到减药、省工节本高效的要求,有利于发展绿色农业和高效农业。“目前,我们也正在积极推广‘稻鸭共生’模式,指导农户利用动植物的相互依赖性,实施种养结合,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希望以此提高农户的种粮积极性,保证粮食安全。”梅县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廖国英说。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