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临近 重视应对考试焦虑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05 12:0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每年中高考临近,一些学子在大考来临之际,常有食欲减退、睡眠不好、疲劳乏力、头麻手麻、呼吸不畅、胸闷心悸、反复小便或胃肠痉挛、腹痛腹泻等躯体不适症状,同时,还有上课注意力难集中、记忆力减退、思考困难、容易生气、莫名紧张、焦虑不安等多个心理症状。

  然而,学子们出现的这些躯体不适症状经过心电图、彩超、CT等各种检查却没有发现相对应的异常,但是心理测试等检查却发现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有的甚至还有轻度抑郁情绪。这些焦虑情绪以及躯体不适,跟重要考试相关联,所以这种焦虑也通俗称为“考试焦虑”。

  考试焦虑症要引起重视

  考试焦虑症是人由于面临考试而产生的一种特征的心理反应,它是在应试情境刺激下,受个人的认知、评价、个性、特点等影响而产生的以对考试成败的担忧和情绪紧张为主要特征的心理反应状态。考试焦虑症是焦虑症的一种特殊类型,是以考试作为诱因和前提出现的一种焦虑障碍。如果发病时间不到3个月的,我们称为焦虑状态。

  焦虑是人们常有的一种正常体验,适度的考试焦虑可以提高人的警觉性和发挥潜能,考生在考试前或考试时都会有一定程度的紧张是正常的,这不仅不会影响其考试状态,反而会对其正常发挥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不过,凡事物极必反,过度的焦虑就成了一种心理疾病。

  考试焦虑常有3个层面的临床表现:第一,情绪层面,以焦虑为主,包含紧张、不安、担心、无助、易发脾气等主观不适的感觉;第二,生理层面,包含食欲减退、睡眠不好、过度疲劳、脚抖手抖、心跳加速、头昏心悸、无故冒汗、尿频尿急、胃肠痉挛性疼痛、腹泻等身体不适的症状。这里要提醒孩子和家长们的是,这些症状常常不是单一出现,而是多个出现,当医院检查无异常时要警惕心理压力因素导致的;第三,认知层面,包含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思想混乱、无所适从等,人际关系出现紧张不和谐。所以,在这3个层面影响下,孩子学习状态势必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考试焦虑应及时查找原因

  焦虑症大多表现为慢性持续性,但有一种急性焦虑——惊恐发作除外。焦虑发作时患者常因急起出现的“身体不适”症状拨打120到综合医院急诊科就医,但是各种检查均没有特殊或者即使有一点异常,也不能解释这些“身体不适”。突如其来的濒死感是惊恐发作的特征症状,患者突然产生胸闷、胸部压迫感、窒息感,不能自主呼吸的恐惧紧张感,甚至感到死亡将至而呼喊,常常不由自主地奔向窗户,推开门窗,让空气进入胸腔。正是这种突然出现的“濒死感”让患者极度的恐惧而呼叫120急救。所以,当有考试焦虑症的孩子出现上述表现,检查无异常时要知道这是急性焦虑在作怪,要尽快到心理门诊治疗,以免延误复习备考。

  面对考试焦虑,我们要查找其中的原因。首要是学生自己,孩子对自己信心不足、期望要求过高、认识不充分、没有给自己很好的预期等,这时容易产生考试焦虑症。

  除了学生外,考试焦虑也跟家长有很大的联系。现在父母大多很重视教育,父母的紧张会传递给孩子。孩子是很敏感的群体,会感知到父母的紧张,父母的紧张自然而然就加重孩子的紧张。

  再者,学校、班级的环境氛围也是很大因素。大考将至,海量刷题,复习节奏快,你追我赶,各种励志宣传等等,有些学生适应不过来,就会导致焦虑情绪。

  考试焦虑症可防可治

  当孩子有上述考试焦虑症的表现时,可以通过治疗和预防。思想上,重新认识定位自己,接纳焦虑情绪。行动上,调整饮食作息,适当运动及进行放松训练,包括肌肉放松训练、想象放松训练。

  当自身调整不过来时,建议尽快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诊治,在心理医生指导下适当使用抗焦虑药,以及进行心理治疗(包括认知治疗、家庭治疗等)和物理治疗(如脑电生物反馈、经颅磁刺激治疗)等来消除缓解考试焦虑症,以较好的状态迎接中高考。

  (陈岳丰 梅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