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后勤为“高考生”保驾护航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02 23:2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高考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分水岭,重要性不言而喻。家长们应该为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准备些什么呢?笔者有如下几点建议:

  后勤保障——做好饮食搭配。进入高三后,学生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备考状态,这种紧张感也会随着考试的临近而愈发明显,因此,学生的食欲不振,饭量下降也属于正常现象。家长可以多做一些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杂粮、豆类为主的主食,可以增进学生的食欲。同时,家长在食材的选择上还应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取:可选鱼、猪瘦肉、鸡肉、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尤其是鱼肉,可以提高大脑功效,增进记忆。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变热,学生还要保证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这类食品可以帮助消化、增进食欲,并起到补充水分和防暑的作用。

  战略战术——对孩子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我们家长要以平常心对待每一次模拟考试和考试结果,要以自己愉快的情绪、平和的心态来影响和调节孩子的心态。家长要帮助孩子制订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这个计划不仅包括每天的作息时间、各科的自主安排、跟随老师复习的进度,还应包括阶段性的整理与总结。父母要帮助孩子调整心态,把平时任何一次考试都当作一种查漏补缺的手段,平静应对。特别要注意在高考前,避免说“全家人的希望都寄托在你身上”之类的话。

  前程规划——提前做好填报志愿等准备工作。注意搜集整理近几年的高校招生录取分数线、排位等有关资料,为孩子定好保底和冲击的目标,认真了解新高考招生录取的相关办法和规定,阅读研究各院校的专业设置、招生简章,为考后填报志愿提前做好准备。平时要注意保持与学校、老师的联系,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怎样,家长要及时掌握。

  注意事项——考试物品准备。考前一周,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考试物品的准备工作。身份证、准考证是考生入场参加考试的必需凭证,家长应督促小孩妥善保管好。钢笔、圆珠笔、签字笔、填涂答题卡用的2B铅笔、橡皮等考试用品要提前备好,小刀、尺子等各种小文具,最好都放在一个透明的小袋子里,方便找寻、拿取。同时要提前查看考场,安排好赴考的交通线路,算好路途时间,考虑好一旦在去考场的路上发生交通堵塞等意外情况时采取什么解决方案,做到心中有数万无一失。在疫情防控期间,还必须要做好测体温、戴口罩、48小时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