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长书薄话阅读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29 12: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晚饭后,网上改完30篇段考作文,洗漱完毕,已是十点钟了。虽然眼睛有点累,但最近看的《白鹿原》的情节吸引着我,我正看到:白鹿村跟着鹿兆鹏参加共产党的黑娃,阴差阳错地当了土匪,夜里回村发现妻子小娥因勾引族长白孝文,被黑娃父亲鹿三用梭镖钢刃杀死了。很想知道黑娃怎么样了。

  以上还是清明放假前一天看的,备课、上课、改作、开会、量化统计、值班、运动,这些都是我每天的“必修课”,我不能因为看小说而耽误事。于是,这本近600页的书,装在我的包包里,跟着我上下班已经有两个月了,现在才看到304页,惭愧!时不时抽空看几页的模式,很多情节在我脑海里都连不上线了。

  半躺在床上,就着台灯看,今晚,我一下子从305页看到319页,看完了第二十一章:土匪头子大拇指的故事令人嘘唏,小翠的悲剧更让人同情。一个年轻活泼又早被定亲的女孩,只因对车老板父亲的学徒芒儿有了好感,一次略为亲昵的动作,被妒忌芒儿“后学居上”的二徒弟看见,结果歹毒的二徒弟在小翠完婚的当天添油加醋地揭事破婚,无情、糊涂、凶残的新郎在圆房后的第二天就从南到北骂街了:“咱娶回来个敞口子货嘛!敞得能吆进去一挂牛车。”可怜的小翠无法辩解,在揩净女儿家那一缕贞血后,就上吊死了,连一滴眼泪也不流。最后,芒儿在那“新郎”娶第二个妻子,报复性地请戏班连唱三天三夜大戏冲晦气时,用杀猪刀杀死了“新郎”和二徒弟,为冤死的小翠报了仇。于是,世界上少了一个天才的车木匠芒儿,多了一个土匪大拇指。

  书中,如此一句流言,就可以把一个女孩杀死;还有二婚的小娥,没资格进入白鹿村的祠堂;还有正直的白嘉轩、狡黠的鹿子霖、智慧的朱先生……还有那个艰辛的年月!作者陈忠实告诉我们的信息有很多很多,以至于后面的200多页,我还得挤上个把月的零碎时间才能拜读完。

  法国著名的小说家巴尔扎克说“小说被认为是一个民族的秘史”。当我们鼓励学生提高阅读能力,多抽空阅读时,同学们书桌上高至齐脸的书堆中,找不到一本小说;当我们要求学语文要多阅读汲取营养时,同学们用简短的快餐式素材阅读凑数;当整本书阅读写进教材,老师们各显神通切磋如何引导名篇的整本书阅读之道时,同学们说课业太重没有时间,还说课本推荐的《红楼梦》很难读。

  其实,整本书阅读最需要的是有兴趣,而兴趣是需要老师去激发的。我在鼓励同学们读《红楼梦》时,偶尔会以一首自己写的红楼人物的小诗,去串讲人物小故事;列举甄士隐(真事隐)、甄英莲(真应怜)、霍启(祸起)、贾雨村(假语存)、娇杏(侥幸)、冯渊(逢冤)、卜世仁(不是人)等等一连串谐音名字,讲作者的用心;焦大骂一句“爬灰的爬灰”,即是在积年的锡箔纸钱炉灰里“偷锡”,映射贾珍的“偷媳”之意;买一套60本的《红楼梦》连环画在班里传阅;偷空在班上播放1987版的《红楼梦》电视剧片段;分享红楼诗词对联等等多管齐下,渐见效果。

  我引导同学们安排看书时,忌同时看两本书,要专注地读一本书,读完一本再读另一本。要挤时间从容地、每天读上三四页,周末读上几十页,私密地进入书里世界,与主人公一起愤怒,一起怜悯;一起笑,一起泪;一起吟诗,一起骂街,以自己的三观去衡量、反思、品评。

  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对于课业负担重的高中生来讲,完成整本书阅读的任务,要学会挤时间阅读。课后作业追求高效,要尽量在课室完成好。然后置心仪的或要求必读的书于榻旁,午睡、晚寝前看上几页,安静地与作者交流,带着书中主人公淡淡的喜怒哀乐,蒙眬地睡去。逢周末凑整时间,看上几十页。如此成为习惯,成为规律,日长书薄,一个学期也就能读完一至两本。至寒暑假,每天完成十五页以上,日积月累也能读完两三本。苏联时期作家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好书,是可以拓宽视野,导航人生,濡养灵魂的。爱读书的孩子,他会在漫漫人生路中寻找赋能,寻找有趣,寻找高尚,然后有能力有信心迎接挑战。因为,阅读所收获的,可不仅仅是高考时的分数。

  □曾向红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