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及时雨” 润企添动力!兴宁多措并举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29 12: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兴宁市立足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围绕“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要求,不断提升税务执法方式,提高纳税服务水平,以数据共享、协同治税为有效抓手,深耕细作、多措并举,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吸引越来越多人到兴宁投资兴业。

兴宁市税务局开展普法宣传,提高税法的社会尊崇度和知晓度。

兴宁市税务局开展普法宣传,提高税法的社会尊崇度和知晓度。

兴宁市税务局组建退税减税党员服务队,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

兴宁市税务局组建退税减税党员服务队,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

  资源整合 办税缴费更加高效

  急纳税人所急、想纳税人所想、做纳税人所需,是兴宁市税务部门一直以来开展税务工作的出发点。兴宁市税务局通过资源整合和流程再造,实现税收服务不断“增值”,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送去办税“春风”。

  去年12月,由兴宁市税务、社保、医保三方联合打造的“一厅联办”服务模式正式运行,兴宁市税务局在社保局办事大厅增设税务专窗,打包办理多项税费业务,有效解决了以往缴费人需多窗口办理、反复咨询、办理时间长的痛点。

  “我们通过创新税费征管服务合作方式,有效压缩中间环节和办理时限,打破部门间壁垒,形成部门之间相互协作、业务之间相互协同、工作之间相互联动的合作机制。”兴宁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有多项税费业务在增设窗口可实现资料共享、信息传递,以前花费较长时间办理的税费事项,现在只需几分钟就能轻松办结,税费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据统计,自“一厅联办”运行以来,税务专窗共办理涉税费业务2300余笔。

  由于部分基层税务分局辐射范围广,而部分偏远乡镇留守老人较多,村民住宅分散,给办税缴费带来不便。今年以来,兴宁市税务局结合实际,充分整合办税资源,联合罗岗镇31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税村共建”,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增设办税缴费业务咨询辅导服务点,税务部门派出业务骨干提供税费业务培训,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在各村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电子税务局”操作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缴交、增值税普通发票代开等涉税费业务。

  服务提质 释放红利更加精准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税务工作也要在创新中求变,才能满足不断变化的外部形势,把好政策送到每一个市场主体手中。”兴宁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政策红利精准落袋,他们始终坚持服务、宣传两手抓。

  为此,兴宁市税务局成立了由业务骨干组成的退税减税党员服务队,他们既当“攻坚手”,又做“宣讲员”,成为了政策培训、咨询服务和流程辅导等退税减税主战场上的“生力军”。“服务队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精准对接企业涉税需求,并针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业务特点开展个性化服务,让每家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兴宁市税务局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该局还组织税宣小分队入园区、进企业、下乡镇,不断提升新政策的社会知晓度,并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公告栏、税企微信群、税企座谈会等线上线下平台同步精准推送政策,推出“绿色通道优先办、专人专窗帮忙办”的退税减税组合服务套餐,用高质量服务帮助企业稳步发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兴宁市税务部门通过“一对一”“滴灌式”的方式服务企业300余户次,派发政策宣传手册8000余册,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我们将秉持‘职责使命在肩、艰苦奋斗有我’的血性担当,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率先垂范、主动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在退税减税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退税减税主战场高高飘扬。”退税减税党员服务队队员李晓玲表示。

  税惠直达 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受益于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面实施,企业内生动力持续增加,带来了长远的发展红利。为了把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兴宁市税务部门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成立工作专班,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确保税惠直达市场主体,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没想到这笔退税款这么快就到账了,感谢税务部门的高效服务,国家给了企业这么好的政策,是对企业很大的支持,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企业发展底气更足了。”兴宁阳星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运营经理潘凤涛说。

  据了解,该公司是兴宁市一家从事新能源发电站开发、建设和运营的企业,符合相关规定的留抵退税条件。了解到企业的基本情况后,兴宁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对该公司进行了点对点的政策宣传,帮助企业进行风险把控,辅导企业准确提交申请,并快速完成了申请受理、审核、开具收入退还书等一系列流程,3443万的退税款当天就到达了企业账户,让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这笔退税对于企业发展能够发挥大作用,下来我们打算把它用于购置发电设备和发放员工工资,相信随着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在市场赢得一席之地。”潘凤涛说。

  “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方向,接下来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扛牢压实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主体责任,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有效解决企业难题,确保税收优惠直享快达,为企业创新发展增添强劲动力。”兴宁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梁伟强表示。

  ●本版撰文 陈思杰 陈俊威

  陈 东 漆亚洲

  本版图片由兴宁市税务局提供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