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胸腔镜让医生“身临其境” 手术更精准、安全,创伤更小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28 11:2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随着科技的发展,3D技术已经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3D影视,观影效果仿佛是“身临其境”。医学领域也融入了3D应用,例如3D胸腔镜,术者及团队需要戴上3D眼镜来开展手术,术野更加清晰、立体,主刀医生能更精细、微创地完成手术。梅州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已熟练使用3D胸腔镜,提高了肺癌手术的精确性及安全性,促进胸外科微创手术迈上新台阶。

  患者张女士咳嗽、咳痰已经2周了,到梅州市人民医院检查发现右下肺有一个小结节,长度约1厘米。医院胸外科张自正副主任医师对患者肺部结节进行充分评估,考虑为早期肺癌,经过医院MDT多学科讨论,制订了使用“3D胸腔镜”的微创手术方案,做根治性切除手术。

  在张自正团队的努力下,患者顺利完成了“单孔3D胸腔镜下右下肺叶切除+纵隔淋巴结清扫术”,手术用时2小时,术中出血仅约30毫升。3D腹腔镜手术更精准、安全,手术对患者造成的创伤更小,而且应用全程快速康复理念,术后第一天张女士已经可以下床活动,术后第4天即顺利出院。

  3D胸腔镜优势

  1、成像立体清晰,提高手术感知度;

  2、倍数放大,提高手术的精确度;

  3、视觉还原度高,提高手术效率;

  4、提高手术安全性,降低术后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

  胸腔镜微创技术的进步,使更多恶性肿瘤患者得到更好的救治。目前,3D胸腔镜在梅州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已经成熟运用于肺癌、纵膈肿瘤等高难度手术治疗,标志着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在胸部疾病的精准、精细手术上,保持着行业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