姹紫嫣红神光山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27 11:3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时光流转,花木传信。“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枝。”

  春和景明,山色葱茏。拾级而上,兴宁神光山石古大王旁的大榕树四季不变,枝繁叶茂欢迎各方游客。登上飞檐翘角、金碧辉煌的“望兴楼”,兴宁全景尽收眼底。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兴宁市福兴神光村,距市区3公里,是当地人休闲的好地方。春暖花开,神光山南山湖湖边,红千层的枝条犹如一条条垂柳在微风中摇曳。灰绿的枝条和细叶密密层层挂着一柄柄像瓶刷子的红花。我猜,许多人都会好奇,那“长柄刷子”是否可以刷刷瓶子。走过的游人不时停下脚步,抬头看看这特别的花,问这是什么花。“红瓶”绿叶旁,一名清洁工人挥舞着扫把,还地面一个洁净,勤劳的人儿最美丽。

  与其说,春天是一种气象,不如说,春天更是一种生命的状态。万物复苏,生机勃发。桃花林,红艳艳的桃花早已凋零,毛茸茸的小桃儿已经长出来了,粉扑扑的桃儿藏在细细长长的绿叶间。桃树下,两小儿嬉闹着,不一会两个人停在了一棵桃儿满树的小桃树前,小女孩伸手的刹那,小男孩神情严肃地“教育”:“只准看,不准摘!不过桃胶你可以摸一摸。桃胶,是桃树流出来的‘眼泪’,晶莹剔透,听说有美容功效。”听着小男孩的话语,我哑然失笑,现在的小孩子懂得真多,他们对新事物又好奇又郑重。春天在哪里?天真如孩童,他们便是人间春色。不远处的梅树下,谁家的少年坐在石头上,就着春风与花香专注地读着一本书。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负好时光。

  荷花池,清雅的紫色睡莲悄无声息地荡漾在清澈的水中,不时有锦鲤跳出水面,打破水面的宁静。山坡上,浓郁的女贞子穿着一袭洁白的裙纱,似仙女下凡,轻舞飘逸,楚楚灵动,香味四溢。仙气十足的女贞子旁边,如火如荼的红木棉,动人心魄。遒劲粗壮的枝干满是岁月的刻痕与气息,枝头怒放的殷红木棉花透着满满的希望与活力。站在树下,仰望英雄树,敬慕之情油然而生。与木棉为邻的珍珠金合欢挺拔俊秀,绿色对称的椭圆形叶片旁,黄色的花绒球开满了整棵树。珍珠金合欢也叫银叶金合欢,绽放时,一树繁花,满眼金黄,灿烂夺目。它的花很香,贪吃的小鸟、忙碌的蝴蝶蜜蜂不时飞过来吸取花心上的花蜜。与珍珠金合欢媲美的黄花风铃木,多情的风一吹,树上金灿灿的“铃儿”轻摇,轻盈明艳;地上,落英无数,听花的呼吸与叹息。

  抬头一树花开,俯身花儿惹人。百花园内橘黄色的金盏花就像一朵朵小太阳,可爱、明媚;美人蕉如丝绸般秀美动人;金鱼花仿佛一条条小金鱼游弋于绿色的海洋;色彩多样的石竹,雅致、可人;还有作为十大名花之一的杜鹃花,自古以来深受人们的喜爱,宋代诗人杨万里赞杜鹃: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日日锦江呈锦样,清溪倒照映山红。神光山上,赏花闻香的、遛娃的、陪老人的、自拍浅笑盈盈的、互拍的,三五成群,欢声笑语,好不热闹、惬意。

  春意萌动的季节,且不说花儿草儿,就连新生的枝枝叶叶,也都淡妆浓抹,焕然一新,浅浅淡淡,粉粉嫩嫩,艳丽却不轻佻,浓烈却又让人心动,这大概就是春天。

  最美人间四月天,姹紫嫣红神光山。

  ●芗飞玥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