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建县考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25 17:0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康熙二十二年《平远县志》:“分程乡之义化、长田、石正三都,并兴宁之大信一里附义田都,合为县。”

  不载石窟都,因已割给镇平。并兴宁之大信一里及义田都,则因地近。兴宁隶惠州不隶潮州。谓分程乡之石正都,考之无据。

  《嘉应州志·疆域志》:“按明初程乡定籍东西南三厢,厢各一图。石坑都一图,韩莆都一图,松源都共二图,溪南都共三图,万安都共三图,龟浆都共二图,义化都一图,长田都一图,石窟都共二图,九都十六图。”(《石窟一征》点注本第3页)

  程乡无石正都,县志缘何有记载?《程乡县志》第8页:“……内除扎田附郭,而以韩莆石镇补之。”可是平远无石镇。据新版《平远县志》:“石正都附大信”,显然已被石正替代。1、石镇、石正口音相似,怎么听都可以。2、正字五笔,书写方便,久之成俗。3、迨兴宁大信一里割来,因与石镇相连而合为一都,此时已只知有石正而不知有石镇。4、第42页《版籍志》:“……内除扎田负(附)郭,而以石正、韩莆相近补之,共四图。”石正写入县志,石镇已经被代。但石正乃韩莆都所属,不能前置,更不宜标上顿号。

  王之正,顺天府通州人(北京通县),曾在广东多县当过县令,但未在程乡任过职。他在乾隆《嘉应州志·沿革》称:“平远卷之版籍,万历四年并作六图:义化都、长田都、义田都、石窟都、石窟一图、石窟二图。”但《程乡县志》称开建平远割去三都四图,对仍存的六都编户为图作过逐一诠释,对此王之正未做任何解释。

  据《程乡县志》翻印本第8页:“为都凡九,距县六十里曰溪南,编户为图者三,曰:溪南一图、溪南二图、溪南三图……万安都,编户分为三图……韩莆都,距县六十里,编户为一图。”

  可见溪南一图、溪南二图、溪南三图,皆由溪南都之户籍分出,都之户数即各图户数之和。万安都亦编为三图,惟韩莆都户少,只合编一图。这表明都的户数,决定着都的图数。为上下关系。而王之正为了替程乡无石正都补苴罅漏,无视以上记载,把都、图编造成并列关系,只不知都之不存,图将焉编?

  但《石窟一征》点注本第4页[注释]①却深以为然,并点评《石窟一征》:“‘崇祯六年,割平远县石窟都,程乡松源龟浆二都,建镇平县,’黄文记述此段有误。正确的是:‘崇祯六年,析程乡之龟浆二图、松源二图,平远之石窟一图、石窟二图,置镇平县’”然后列出《镇平县志》《程乡县志》《乾隆嘉应州志》《平远县志》等志书,以表[注释]①的考证有出处。以下二条是其依据,最后一条是结论。

  “按平远版籍初有六图:义化都、长田都、义田都、石窟都、石窟一图、石窟二图。”

  “割平邑之石窟一图、石窟二图,并程乡之龟浆二图、松源二图设镇平,平远止存四图。改石窟都为石正都,而义化、长田、义田仍其旧。”(《平远县志》嘉庆年间修翻印本第33页)

  “可见石窟都跟石窟一图、石窟二图是三块不同的区域。”(《石窟一征》点注本第4页)

  当其下结论前,只不知有没有查过地图?若石正都是石窟都更名,则石窟都在平远西南之边陲,而石窟一图、石窟二图则在镇平之东北,来往须过境镇平之龟浆二图、松源二图。这能否得到《程乡县志》支持?就看《封域·乡都·险要》第8页末段怎样记载!

  “按,程乡原籍东西南三厢,溪南等九都,编户十九里。嘉靖四十三年,开建平远,割义化都一里,长田都,石窟都之一里、并二里,内除扎田附郭,而以韩莆石镇补之,共四图。崇祯七年(应六年)开建镇平,复割松源都第二里,龟浆都第二里,共二图。除二县前后割去六图,今存本县十三图。”

  今试析如下:

  一、“除二县前后割去六图,今存本县十三图”,而“按平远版籍初有六图”,义田都隶兴宁不计是五图,与开建平远的“共四图”相左。若合镇平二图是七图,按“编户十九里”,程乡只存十二图。这又与“今存本县十三图”不合。而县志是第一手资料,又是编辑州志之凭依,孰先孰后、孰取孰舍,已见分晓。

  二、崇祯六年(1633)开建镇平,割平远之石窟一图、石窟二图(见《镇平县志》)。才补割兴宁之大信一里附义田都给平远。但万历四年(1576)无法预知,义田都却已赫然列入六图,岂不雷人?

  三、“石窟都之一里、并二里”,是石窟一图、石窟二图之出处。

  四、《嘉应州志·疆域志》:“石窟都共二图”与《程乡县志》合。

  以上四条,不知王之正与《石窟一征》点注本,是否直面过?

  今据平远版籍胪列如下:1、嘉靖四十三年:义化都一里、长田都一里,石窟都之一里、并二里,共四图。2、崇祯六年:义化都一里、长田都一里,石正(石镇)都附大信一里,义田都一里,仍四图。

  综上所述,王之正的六图说是毫无根据的。石正都只能来自石镇与大信一里的合并,并非来自石窟都的更名。

  明代的古谱、古碑可证石窟都在镇平。亦证黄香铁所云不假。

  一、《镇邑丘氏族谱》明正统三年(1438年)六世祖希质公《河南丘氏族谱图引》写道:“仰惟始祖生高祖讳文兴,同伯祖讳文胜,宋季间徙家来广东之梅州,即今程乡石窟都居焉。”(全序见谱)

  二、文福镇白湖村丘氏八世祖惟爵公祖祠所嵌古碑,乃明万历十二年(1584)立契人丘宗美所立《买山契约》。今摘录如下:“诚恐契据日久虫咬破坏,失祖上之贻也,今爰集三姓七份山人等前来,将祖遗契约勒石遵守,庶免后患。俾彰情节以垂远代,今将祖遗约据列后:石窟都民户首丘宗美等,承租、承佃山场,坐落土名员子山军坑里。”(全文见碑)

  史志贵在传信。古籍点注,固宜旁征博引,亦须分清资料之先后,源流之属性。有感于此,不揣鄙陋,谨以此文求教于方家,以期斧正!

  ●丘济华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