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笋“新”上市,增收有“靠山”!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25 17:0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丘琼/文 吴腾江/图

即将出售的苦笋制品

即将出售的苦笋制品

村民捧着刚刚收获的苦笋笑逐颜开。

村民捧着刚刚收获的苦笋笑逐颜开。

即将出售的苦笋制品

即将出售的苦笋制品

  “这两天下了阵春雨,笋子生长快,一下又冒出了不少。”蕉岭县南磜镇金山村村民林秀凤一边说着,一边拎着蛇皮袋就往山里钻。近日,记者随金山村一众村民一同踏入深山,探寻春日的一道“鲜”味,并记录当地因地制宜,依山致富,发展苦笋产业,进一步将其做成特色产业,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故事。

  培育壮大 苦笋成林

  一大早,记者便跟随有着多年采笋经验的林秀凤上山采苦笋。走过崎岖的山路,爬上陡峭的斜坡,在茂密的深山竹林间,只见一株株沾着晶莹露水的苦笋破土而出,有二三十公分高。随着“叭”的一声脆响,林秀凤熟练地掰下一根苦笋。

  “我们金山村地处偏远,常住人口约莫100来人。近段时间是苦笋出产的黄金时期,不少迁出村的村民也会返乡来采摘。有些手脚麻利、熟悉山况的村民一天能收获七八十斤苦笋呢!”林秀凤告诉记者每年的二三月份至五一前后,气候温和湿润,阳光、雨水充沛,众多村民便会翻山越岭,穿梭林间,采挖鲜嫩苦笋,或自家食用或制成产品销往市场。

  “原本苦笋只有在更‘山’的地方生长,后来我试着挖了几根苦笋到自家山林栽种,没想到还真给我种活了!几年的时间,纯‘放养式’让它自然生长。我那后山原本一根苦笋都不长的,现在成了苦笋林!”金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发胜乐呵呵地说道。

  据该村村委委员王付添介绍,金山村山林资源丰富,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为苦笋生长和有机物质的积累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金山村共有3个自然村,约有2.5万亩山地,大概有4000亩适宜苦笋生长。因此,近年来,我们村积极发动村民利用房前屋后、自家山林在适宜苦笋生长的地方发展苦笋产业,现在村里遍地是笋。”说话间,王付添带记者来到一处高处,俯瞰全村,但见金山处处笋林拂风,笋树竞高。

  依山兴山 做强品牌

  竹茂笋才多,为将苦笋培育成产业,王发胜在掰笋时还会指导村民要细心留下繁衍“后代”的“笋娘”,同时提醒村民要将苦竹周围的杂草清除干净,保留笋苗生长养分。“大家都知道,我们金山村真的很‘山’,从县城到这里差不多要一个小时,交通不便,资源匮乏,唯有靠山吃山,做大做强产业才可能有出路。”虽年过五旬,但说起发展苦笋产业的初衷,王发胜仍激情澎湃。

  “现在市场上的鲜苦笋每斤起码能卖到10元,而且大多都以我们金山的苦笋为佳。你们第一次吃可能不习惯,但客家人就好这一口,苦后回甘,上头!不少食客点名只要我们‘金山苦笋’呢!”见记者尝了一口苦笋,被突如其来的苦味冲击而轻皱眉头,王付添乐道。“不要怕苦,再吃第二、第三口时,唇齿间的回甘会让你们的筷子再也停不下来!梅县松源人尤爱!加上我们两镇毗邻,金山苦笋在当地市场备受青睐。”王付添说,由于该村的苦笋品质高、味道好,往往还没到苦笋上市季节,就被提前预订,供不应求。预计金山村一年能够采摘2万斤苦笋,产值能达到近20万元。

  为了让市民能时时尝到苦笋的美味,当地村民还采用一种特别的方法来保存苦笋。“苦笋去壳之后洗干净,放锅里用开水焯水,然后打捞起来,冷却之后装瓶。装瓶的时候,瓶里面要放些盐,再放些纯净自来水,不用加添加剂,都可以保存许久。”村民钟玉兰说。

  “经过这样处理,便可达成苦笋错峰销售、保值增值。”王发胜表示,下来,金山村将坚持“产业优势在山林、潜力在山林、前景在山林”工作思路,继续深挖林业资源禀赋,计划建设苦笋良种繁育基地、生态种植基地,通过良种繁育、良种良法示范推广、标准化示范种植等举措,因地制宜做优做强特色苦笋产业,延伸拓展金山苦笋品牌效应,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我相信,‘金山村’一定会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山村’!” 望着一瓶瓶装好待送至预订客户手中的苦笋制品,王发胜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