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家政便利店”!梅江区这样构建“15分钟家政服务圈”...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22 11:1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江婵

  近年,居民对家政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去年以来,梅江区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行“南粤家政+”便捷模式,在全区启用了3家“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构建“15分钟家政服务圈”。

  集家政服务、技能培训、促进就业、调解维权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站,就像一个“家政便利店”,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服务,解决了不少居民在找家政服务人员过程中遇到的“找不到”“不规范”“不满意”等难点问题。

  一站式服务

  让居民少跑腿

  梅江区客天下康养园,是我市首个揭牌启用的“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该服务站依托梅江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而建立,设有接待区、业务洽谈区、培训讲堂等区域。

  “以前,居民通过熟人介绍等方式找月嫂、保洁人员,可能会因为家政服务人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流动性大等问题,造成人员更换频繁。既投入了大量资金,也影响了家庭生活。”梅江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黄任聪介绍说,目前,服务站吸纳了佰兴家政、安馨家政、客家妹子家政职业培训学校等多家企业和机构,可提供母婴护理、养老托老、家庭保洁、家电清洗等多元服务,居民在服务站或线上平台即可“下单”,等待服务“上门”,省下了“跑腿”找家政的功夫。

  在“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居民不仅可以“找服务”,还可以“找工作”。作为非营利性的家政培训机构,客家妹子家政职业培训学校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育婴、保育、养老护理等培训服务,并提供就业指导和安置,以解决“就业难”问题。

  居民个性化需求的增多,推动家政服务行业朝着多样化发展。“服务站为完成专业培训的学员建立了档案。比如一些居民选择月嫂时,希望对方具备营养师资格证,或懂得小儿推拿等技能,我们会根据个性化需求,精准地提供服务。”客天下康养园工作人员曾娜芬告诉记者,服务站启用不到一年时间,已累计服务近千人次。除传统家政以外,由整理收纳师提供的衣橱整理等服务也逐渐走俏。

  示范成效显

  行业前景广阔

  “饿了可以去邻里食堂,有小病小痛可以到中医诊所就诊,毛毯脏了可以送去干洗,空调等大型电器还可以上门清洁或维修,一般十来分钟就能解决基本的生活需求,很便民。”在客天下社区居住了三年的陈先生,对“15分钟家政服务圈”构建表示点赞。

  “南粤家政”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的重点民生工程。梅江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邓光明介绍说,去年以来,梅江区揭牌启用了三角镇客天下社区、墟镇社区,江南街道路心社区3家“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因地制宜,依托“行业协会”建设一批示范基地,推行“南粤家政+社区服务”的便捷模式,得到群众认可,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梅江区辖区内的家政服务企业约有300家,其中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近百家。”邓光明表示,在推动“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建设的同时,梅江区还大力扶持一批家政服务龙头企业、诚信示范企业。其中,广东客天下母婴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梅州市颂澜母婴服务有限公司获评2021年度“南粤家政”省级家政服务诚信示范企业,大大增加了行业发展信心。

  “近两年来,城区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家政企业,行业发展前景广阔。”邓光明说,今年,梅江区计划增设2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以示范站和龙头企业带动行业做大做强,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为百姓提供更便捷、更专业的家政服务。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