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富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产业裂变中做稳行的“舵手”!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20 11:4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梁蕊 罗玮

2162146_zhy_1650384000000@@79394@@

广东富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在忙碌。(受访者供图)

  一辆辆货车驶入,工人们正忙着卸货,这些货将会经过蒸煮、磨浆、干燥等精深加工后,变成一箱箱鸡肉粉,运往全国各地的食品企业。

  这里是位于兴宁市叶塘镇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广东富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农生物”),自2001年成立至今,该公司从一家小小的养鸡场出发,一路奋勇前进,最终在兴宁这片产业沃土上逐渐成长为鸡肉粉行业的翘楚。

  土生土长,扎根园区,老牌企业如何紧跟时代步伐,行稳致远书写新篇章?近日,记者走进该企业,实地探访。

  思变 科技创新谋发展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广东省先进集体代表……富农生物党员活动室的一面墙上,满满当当都是富农生物20多年披荆斩棘收获的荣誉。

  2004年,受禽流感疫情冲击,禽类销售市场几近崩溃,只有“变”才能“活”。富农生物大胆转型,将目光投向了当时国内仍是空白的鸡粉行业,推进科技创新,建立起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嘉应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高校之间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在肉鸡精深加工的道路上摸索前进,逐步研发了鸡肉粉、鸡油、鸡膏等产品,路越走越宽。

  “现在每年都会投入营业收入的7%~8%用于鸡肉粉和鸡油等产品的研发升级。” 富农生物的办公室主任潘东升表示,目前企业研发中心已有技术人才20人,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8项。其主打的“恒兴”牌鸡肉粉根据市场需要,自主研发出蛋白质含量40%~80%不等的十几种产品,其中高钙高蛋白鸡肉粉更是以先进的生物加工技术,将脂肪含量从42%~48%降低至15%,被省食品行业协会评为“2017年度广东省食品行业优秀新产品”。

  产品要升级,要产量,机器就不能落后。要想拿下更大的单,将产品销售给更多的客户,硬件设施的改造升级必不可少。

  走进富农工厂,记者隔着玻璃窗能看到,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里,几名工人正熟练地操作着高大的机器。“这些是经我们研究改造后定制的蒸煮罐、暂存罐、胶体磨、高温喷雾塔、震动筛等机器。改造后的机器生产效率更高,产量更大。”潘东升说,正是由于改造后机器的给力运作,近几年来,企业主打产品鸡肉粉和鸡油年产能均能达5000吨以上。

  在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持下,富农生物的产品不断往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鸡肉粉产品的逐渐成熟,让富农生物在该行业名声大噪,成为多家跨国公司和国内众多中高档食品企业的优质供应商。

  前景一片大好的富农生物不愿囿于半成品加工的现状,决心抓住兴宁市全力构建“1331”工业发展新体系,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大量优惠政策支持,营造崇商重企、爱商护商良好氛围的大好时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依托农产品精深加工优势,延伸产业链,发展现代农业。

  融合 全产业链开新局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富农生物作为一家以“公司+基地+规模农户”的农副食品加工为主的企业,虽有合作本地农户,但受市场供需变化的影响,仅靠农户供应原料已远远无法满足企业的快速发展。为此,富农生物在原有基础上,通过与国内大品牌建立合作关系等方式,多渠道满足生产需要,从源头上保证产品原材料的“质”“量”齐升。

  2020年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该企业先后遇到原料采购受限、运输成本上涨、物价成本增加等外围影响,经此一“疫”,富农生物的董事长余迪春真切地感受到产业“链式”发展是企业行稳致远的“秘籍”。

  如今,乘着兴宁市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东风”,该企业毅然投入资金,开始兴建集休闲、科普、农业(种养结合)、农光为一体的肉鸡产业融合示范园。标准养殖区、花卉果木研发实践区、科研综合区、生产加工区、冷链收储区5个区域被详细划分……通过“肉鸡产业融合示范园规划示意图”,这条从原料生产到熟食加工、精深加工等终端产品的完整产业链清晰呈现。

  办公楼门口在建的智能化生产车间斜对面,占地12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大楼也已进入装修阶段,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这些都是富农生物拟兴建肉鸡产业融合示范园的基础建筑。

  政府做后盾,政策做风帆。聊起未来的发展,余迪春信心满满。他表示,原料问题解决后,企业将继续探索各类终端产品的研发,紧随市场需求,打造禽畜养殖、冷链收储、农产品精深加工一体化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企业。届时,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会得到进一步加强,也能为兴宁市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