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顺县官下村:乡村变公园 茶园成“打卡地”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19 12:0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李万宅

  通 讯 员 张佳胜

  宽阔平坦的道路,干净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农宅,生机勃勃的田野……时下的丰顺县潭江镇官下村,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令人心旷神怡。

  近日,记者来到官下村,只见蓝天白云之下到处青山环绕,绿水蜿蜒流淌,微风袭来,空气异常清新,整个村庄宁静安详。

  据了解,近年来,官下村坚持内修人文,外修生态,以村庄基础设施、乡村绿化、人居整治、乡风文明为重点,通过打造文化长廊、建设生态茶园等游览体验项目,提升乡村“颜值”和“内涵”,绘就乡村振兴底色。美丽的景色、生态的茶园,吸引了各方游客置身田园风光,品味乡村生活,体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与惬意。

  记者沿着村道一路走来,只见移栽的苗木生机勃勃、绿意盎然。铺设的沥青漫步道,蜿蜒曲折,路边草地翠色欲滴。一河两岸风光带打造正有序推进。远处白墙黛瓦村落掩映在青山绿水中,一幅秀美乡村的画面展现在眼前。 “如今,生态美、百姓富、产业旺、文化兴的魅力乡村在官下村已现雏形。每天,随手拉开窗帘就能看见银杏树,房前也是整齐的桂花树,老家变得越来越美了!” 村民张益华动情地告诉记者。

  随后走进苏屋田荷花池,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花香。一阵轻风拂过,荷塘里层层叠叠的荷叶如同身姿轻盈的女子随风起舞,充满了诗情画意。随处可见游客或携朋友、家人赏荷拍照,或在凉亭下静静观赏,甚是惬意。站在池边远眺,溪水如翠玉般青碧,水中鱼虾在摇尾捋须。周末或节假日,带上家人来此休闲,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官下村在建设生态人居的同时,还全力发展生态经济,挖掘茶园的文旅发展空间,让旅游与茶叶生产发展成文旅产业。在茶农廖锦雄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他家100多年树龄的古茶树,树高约7米,树冠直径超过7米。“每年春茶采摘一次,每株只能制成约10斤毛茶叶,800元/斤。” 古茶树主人廖锦雄介绍说。每到采茶季节,从古茶树采摘下鲜嫩的茶叶,经过杀青、炒制、烘干等程序后被制成干茶上市销售。其汤色清澈明丽,香气浓长清远,茶味醇厚清爽。近年来,官下村通过专业人士带动、合作社运营,发展茶园3000余亩,年产茶叶达20万斤。弥漫着茶香的翠绿乡村,成了人们休闲疗愈的好去处。“今后,将通过建设茶文化,提升茶叶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完善农家乐等措施来吸引更多游客。”对于未来,官下村支部书记张瑞艳有自己的打算。

  由于官下村紧邻潮汕地区,每逢周末假日,大量自驾游、团体游旅客都会纷至沓来。张瑞艳表示,官下村借助生态优势,让“乡村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梦想蝶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