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科学魅力 共享科普阳光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18 16: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同学们,你们看天上的云白不白?今天我们将用科学的力量,在地上做一朵天上的白云送给大家!”在一场由市科协主办的科普活动中,科普志愿者用液氮给学生们表演了“白云”制作的过程,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

  在我市,像这样的科普活动已经在各学校陆续开展。近年来,市科协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科普工作的重点,依托各类科学教育、科技推广、科技竞赛和科学普及活动,以促进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升。

  打造特色活动 做好科学知识的“快递员”

  “你们的梦想是什么?谁来跟我分享下”。“老师!我的梦想是以后能当一位像陈薇院士那样对社会有用的人。”4月上旬,“客都小小科学家”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梅江区城北镇中心小学。活动中,授课老师以“弘扬科学家精神,致敬科技追梦人”为题,向学生们讲述南仁东、陈薇、袁隆平、屠呦呦等科学家的故事,并鼓励学生们在梦想树上贴上自己的梦想,将科学家创新、奉献、求实的精神牢记在心。

  打造“客都小小科学家”科普进校园活动,是市科协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热爱科学,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的一大品牌项目。去年以来,市科协组织各市属学会、科普志愿者开展“客都小小科学家”科普进校园活动,陆续走进丽群小学、作新小学、学艺中学、平远中学、嘉应中学等多所中、小学校,为青少年带去各种各样蕴含科学道理的科技项目和科普讲座。

  “我们会同教育部门在全市各中小学校遴选了多名优秀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组成志愿团队,通过开展‘客都小小科学家’科普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能够在科技活动中体验科技的魅力,在体验中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与各学科知识融合使用,提高动手能力,点燃‘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市科协办公室主任林科说,此项活动内容不仅仅局限于科普,还巧借春节、世界环境日、全国科技节等时间节点,依托“科普+”模式,融入机器人展演、科学实验秀、3D打印、冰雪奇缘、编程体验、互动科普游戏等丰富形式,激发青少年学生对科学的热情,进而实现带动家庭、辐射社会,营造良好科普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市科协还加强与省科学馆联系,借助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将涉及物理、数学、光学、电磁学、生命科学等多学科知识的科普展品带到偏远地区、乡村学校,服务广大青少年,深受师生们的欢迎。

  完善科教设备

  搭好科技创新的“大舞台”

  “大家思考下,组装一个小电灯需要用到哪些电子模块?”“有谁愿意上来试试写一个能让LED灯闪烁的程序吗?”……在每周二、周三下午的课后服务时间,科创室便是美华小学里最热闹的地方。

  小小的科创室里,摆满了化学、物理、生物等学科的学习套件,互动式桌椅、平板电脑等教学器材一应俱全。台上,专业老师深入浅出地讲编程等科学知识;台下,学生们跟随老师组装着各种电子模块,不少其他科目的科任老师也一同跟着观摩学习,大家全神贯注,听得津津有味。

  像美华小学这样的校园科创室,在我市并不少见。记者了解到,在市科协的统筹下,我市建设有科创室的学校在市区范围内已有20多所,还有不少学校契合“双减”下课后服务中素质拓展的要求,进一步利用科创室普及科学知识。“一般校园科创室拥有较为专业的科教设备,是校园科技教学的主阵地,这里可以开展实体机器人、3D打印、电脑编程等科技教育活动。”林科表示,校园科创室的建设通过科学探究、实践操作、社会科普等活动,激发了青少年对科研的热情,提升了青少年的社会实践综合能力,为我市培养更多的青少年科技人才提供平台基础。

  同时,市科协还依托省、市资源,积极打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小学创客创作大赛等一系列品牌科创比赛,为校园科技课堂拓展了校外实践平台。林科表示,接下来,市科协将进一步加大对校园、社区青少年科普、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投入,营造全社会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本报记者 吴海清 文/图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