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创新模式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党建引领促提升 多措并举强意识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15 11:0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林婉萍

  近年来,梅江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建立和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不断提升企业年报工作效率,增强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力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有序进行。

  “企业年报报送将于6月30日截止,目前梅江区餐饮行业协会还有个别市场主体没有进行年报报送,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协助跟踪督促。”梅江区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梅州市金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万象分公司总经理黄俊鹏在该企业党支部日常会议中提醒。

  据黄俊鹏介绍,1月接到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及企业即时信息公示须知后,公司积极响应,当月完成了企业年报报送。同时发挥党支部力量,第一时间在梅江区餐饮行业协会微信群发布公告,提醒协会会员单位、各主体单位及时做好申报工作。

  与梅州市金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一样,梅州万事易会计服务有限公司、梅州市稻丰实业有限公司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动同行、商圈市场主体推进企业年报。“我们每年都会通过微信群、党员活动等形式进行企业年报宣传,引导其他市场主体重视企业年报,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梅州市稻丰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柯黎荣说。梅州市小密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玉婷表示,该公司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注重企业诚信,注重品质发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好服务。

  突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引领,是梅江区紧紧围绕“两个提高”(即“提高企业年报率、提高年报质量”)工作目标,扎实推进企业年报工作提速增效的重要举措。

  “市场主体依法按时公示年报,是积累良好社会信用的有效途径,也是建立信用社会的基础。可以说通过各企业党支部的宣传引导,有效提升了全区企业年报效率。”梅江区市场监管局信用风险监管股股长肖富华介绍,每年的1月1日至6月30日,企业须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报送上一年度的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

  申报“守合同重信用”公示企业、评选“放心消费承诺”企业代表、开展“诚信典型”创建活动、畅通消保维权渠道、进企业举行诚信经营常态化宣传……今年以来,梅江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通过树典型、强监管、重宣传营造社会诚信共治氛围。

  “我们通过不断创新‘非公党建+放心消费创建’、‘非公党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模式,以党建引领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企业诚信发展。”肖富华介绍,该局结合市场主体诚信体系建设,将非公党建工作与商事制度改革、登记注册、企业年报、“双随机一公开”“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放心消费承诺”和文明市场评选等内容进行充分融合,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强化市场主体诚信意识,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