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首例!高危 高难 罕见 心血管病手术成功一次性完成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14 11:1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月30日,梅州市人民医院手术室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高难度手术,心血管内科钟志雄教授团队成功一次性完成“经颈动脉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胸主动脉腔内修复术(TEVAR)+肾动脉支架植入术(PYRAS)”,术后患者恢复良好,一周后顺利出院。这是梅州市人民医院继2020年完成全球首例TAVR+TEVAR+PBACA“一站三式”手术后,另一类型的全球首例“一站三式”手术,是医院心血管内科建设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又一靓丽成绩。

  病情罕见 

  治疗难度极高

  患者是76岁高龄男性,因心脏功能衰竭合并上消化道出血等疾病住院治疗。经详细检查,病人是“主动脉瓣重度纯返流合并巨大主动脉窦瘤、主动脉弓部溃疡、肾动脉重度狭窄”,病情非常凶险,手术风险很高,治疗难度极大,国内外并无可参考的手术方案和经验分享。

  “最难的是主动脉瓣置换(TAVR),通俗来讲,就是患者心脏‘大门’失去关闭功能,导致心脏血液倒流,需要更换新‘大门’——生物瓣膜。由于患者主动脉瓣病变情况特殊,按以往惯用的方法难以固定‘大门’,一旦移位后果不堪设想。”钟志雄表示,如何精准、稳固地安装新“大门”,成为手术最大的挑战。

  制订精细手术方案

  一次性解决三种疾病

  为把手术风险降至最低,对实施哪种手术,手术步骤如何,出现紧急情况如何处理等关键问题,钟志雄团队进行了详细的多学科讨论,并与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州市医学科学院名誉院长葛均波教授及其团队进行深入交流,制订出一套精细的手术方案。

  市人民医院瓣膜病中心主任钟炜指出,考虑巨大主动脉窦瘤和瓣膜固定的位置结构非常特殊,极具挑战性,选择经颈动脉入路,能更精准地释放并固定瓣膜支架,同时避免手术器械对主动脉弓溃疡段的影响。

  心血管内一科主任李存仁提出,患者合并主动脉弓部溃疡和肾动脉重度狭窄, TAVR术后可以同时处理主动脉和肾动脉疾病,以降低患者TAVR术后血压升高对主动脉溃疡的影响,故行TEVAR+PYRAS术,一次性解决问题。

  确定手术方案后,钟志雄教授团队凭借精湛的手术技巧和默契的团队协作,历时3小时,克服种种困难,手术圆满成功,一次性成功解决了三种疾病,也再一次验证了一站式微创治疗技术治疗心脏主动脉瓣合并主动脉疾病的可行性,填补了这类复杂高危高难心血管病治疗领域的空白。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