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复合型心律失常 零射线成功消融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14 11:1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近日,孕妇李女士频繁出现心慌气短症状,到梅州市人民医院检查时已怀孕6周,检查发现患有严重的心律失常:预激综合征合并房性心动过速。这可怎么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五科张奇峰副主任团队为患者施行了全三维“零射线”射频消融手术,解决患者心脏问题,而且全程无X射线,保障胎儿健康发育。这是省内首例孕妇复合型复杂心律失常零射线射频消融术。

  为手术开启“GPS导航”

  精湛手术成功让心脏复律

  预激综合征合并房性心动过速是一种复合型的复杂心律失常,如果不及时治疗,患者可能因为突发的心率过快导致休克、心力衰竭等严重症状,也极可能影响胎儿生长发育,甚至有流产风险。对于孕妇来说,这是个“定时炸弹”。

  射频消融手术是目前最有效的解决方法,可是传统的射频消融手术需要X射线辅助,对胎儿可能有不良影响。全三维“零射线”射频消融手术为宝妈带来了新的治疗选择。这一技术采用先进的Carto 3三维标测系统代替X射线,为手术开启了“GPS导航”,清晰显示心脏内部结构,建立心脏模型,让医生可以“看着心脏做手术”。

  “我院虽已成熟开展该类手术,但这名患者同时具有两种心律失常症状,手术要在不借助X射线透视的基础上,同时找到2个甚至更多的病灶靶点,治疗难度大很多。”张奇峰介绍。这场手术的成功开展对医生手术熟练程度、导管操作技术、心脏三维解剖理解等要求极高,才能在不借助X线的前提下,得到精准治疗的效果。

  经过缜密准备,张奇峰率领团队在心脏三维磁定位导航系统指引下,为患者准确建立了心脏模型,在明确病灶后,使用磁导航压力消融导管,精准标测发病靶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微创手术,成功消融了两个病灶。患者术后无不适症状,恢复良好,顺利康复出院。

  “零射线”技术让更多人获益

  射频消融主要针对各种类型的快速型心律失常。在我国,心律失常患者众多,全三维“零射线”射频消融手术具有微创、安全、精准、高效的治疗优势,患者通常术后第1天即可下床活动,2-3天后即可出院。

  对孕妇及在发育阶段的青少年、白细胞较低等属于手术相对禁忌症的患者,以及对X线影响存在担忧的人群而言,该技术优势更为凸显。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