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暨市环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保卫蓝天碧水净土 守护兴宁秀美山水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13 11:4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兴宁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暨市环委会第一次会议日前在会展中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梅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精神,结合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对兴宁市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走好走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兴宁市委书记宋才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兴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洪国华主持会议。

  宋才华指出,近年来兴宁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成绩值得肯定。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政治高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立足广东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梅州市的部署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务实的作风、最过硬的措施,守护兴宁秀美山水,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宋才华强调,要以“群众所盼、政之所向”的使命担当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一要开展垃圾清理大行动。强化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收运管理,加强工业垃圾防治管理,规范处置医疗垃圾,全力推动城乡垃圾日产日清,保障全市环境干净整洁。二要开展污染源治理大行动。重点突出工业、禽畜业、生活污水、大气扬尘、土地等污染源的清理整治。三要开展河库渠塘清理大行动。坚持“保好水”与“治差水”并重,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扎实推动河库渠塘水域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四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大行动。积极争取各级环保资金,全力做好城区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圩镇及农村地区的污水管网等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或维护工作,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五要开展生态文明素养提升大行动。持续宣传发动,开展生态文明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进网络以及志愿服务等活动,营造人人关注、参与环保的氛围。六要开展环保督察整改大行动。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整改完成的案件组织“回头看”,对尚未整改到位的案件,要倒排工期、加压推进,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七要深入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强化源头防控,持续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业压减力度,扎实推进能源绿色革命、产业结构绿色升级。

  宋才华强调,要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明确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整改落实,强化督查考核,统筹协调推进,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洪国华强调,兴宁全市上下要大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一要全力抓提升优环境。对标对表中央、省和梅州市各项考核目标任务,制定细化实施方案,确保按期保质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任务。二要全力抓整改补短板。压紧压实责任,坚持标本兼治,加快补齐环保设施短板,提升生态治理能力水平。三要全力抓落实强担当。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联动配合,强化督察督办,推动工作落实,为推动兴宁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会议通报了近年来兴宁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任务。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兴宁分局、兴宁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兴宁市农业农村局、合水镇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兴宁市领导邓强、陈日新、袁勇华等,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和省、梅属驻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荣兴)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