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问题找“细张”!他,是梅州唯一获评“首届广东省农业生产最美生产托管员”的张冲冲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12 10:3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117927_hgk_1649692800000@@78649@@

梅县区城东镇书坑村的柚园里,张冲冲(左)正使用仪器检测柚叶的叶绿素相对含量。(林翔 摄)

  ●本报记者 李艳良

  “前期低温阴雨,如今高温高湿,好多病菌已经上果,近期要注意加强病虫害防控。”

  “好的,有问题就找你细张!”

  农户们口中的“细张”是梅州市志颖农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农业职业经理人张冲冲。作为一名农业生产托管员,7年来张冲冲凭借专业的生产托管服务,为农户解决了无数个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近期,张冲冲获评为“首届广东省农业生产最美生产托管员”,是我市唯一获此荣誉的托管员。

  “我也是农民”

  “每个月有20天以上待在田间地头,为农民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觉得自己也是农民,自带技术的那种。”每日迎着朝阳出门、披星戴月而归,孜孜不倦地奔走在稻田、柚园、茶田中,为农民们送去各类农业生产服务,早已成为张冲冲的工作日常。

  据张冲冲回忆,2009年,二十出头的他从百货服务跨行进入农资服务行业,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和培训工作。“给农民讲课,首先自己要有料,才能讲得出来。”张冲冲说,一开始,他每天跟着同事下乡,向老农户请教各类农业知识,到田间地头实地研究,后来发展为自学、参加公司或各级农业部门组织的各类专业培训。

  经过多年学习,张冲冲练就了一身本领——能给果树、水稻、茶田打药施肥,能熟练操作收割机、插秧机、打田机等各类农业机械,考取了无人机驾驶证成为植保无人机手,获得农业职业经理人职业资格,在全省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优秀奖,被认定为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2015年,志颖农资公司开始拓展生产托管服务业务,张冲冲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我们走了很多村子,发现很多地方的农业生产模式都相对传统,缺少劳动力、农民受教育程度不高、人口老龄化,这些都是制约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因素,而生产托管,就是帮农民解决‘不会干、干不好、干了不划算’等问题。”张冲冲告诉记者,一开始,他参与的生产托管服务仅限于给果树修枝、打药,后来服务业务慢慢拓展到农业生产的全过程,成为名副其实的“农业保姆”。

  “保障农民丰收增收”

  “叶绿素相对含量值才20出头,这个在正常值范围内吗?”

  “先不用担心,我们再随机抽检这棵柚子树的老叶和新叶,并在每个叶片不同位置检测,取平均值……”早上八九点,位于梅县区城东镇书坑村的兴家农场柚园里已洒满阳光,张冲冲手拿叶绿素测定仪,和柚园主人曾志刚讨论柚树生长情况。

  曾志刚是“柚二代”,从父亲手中接过柚园管理已有30多年。“以前种柚子靠的是经验,把用肥的环节托管出去之后,有专业的仪器来测量土壤肥力和树体生长情况,从而制定更加精准有效的施肥方案,节约了肥料成本,也增强了效益。”曾志刚说。

  “每次接到托管,我们都会亲自到果园实地查看、检测果树病虫害基数、长势、土壤结构等情况,然后结合天气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病虫害防治、施肥等管理方案。”张冲冲告诉记者,志颖农资是2022年广东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组织,经过前些年的实践,已经形成一套标准化、专业化的梅州柚管理模式,能够帮助果农种好柚子、提质增收。2021年,张冲冲助力托管梅州柚5000多亩、水稻2000多亩、茶叶1000多亩,全年为种植户减少6%到8%的非必要投入成本,帮助种植户增产增收10%到13%。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支持农业服务公司、农民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层供销合作社等各类主体大力发展单环节、多环节、全程生产托管服务。“农户的认可,就是我工作的最大的动力。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给了我们一个信号:农业生产托管大有可为。我希望能发挥自己所长,为农户解决实际困难,保障农民丰收增收。”张冲冲说。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