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集卡”,你家孩子中招没?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11 11:4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电子产品盛行的当下,曾经风靡一时的卡牌如今再度兴起。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一种盲选卡片风靡我市各小学校园,学生们会比拼卡片的稀有程度,还会交换、转卖卡片,沉迷者甚至还会花几百至上千元购买卡片。小小卡片究竟有何“魔力”?为何如此吸引学生?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多家文具店有售卡包

  高价容易觅得“好卡”

  4月6日,记者走访了梅江区沿江东路、团结路、江南路、新中路,梅县区宪梓北路、楣杆北路等多家位于小学校园周边的文具店发现,每家文具店均有售卖各式卡包,且多被摆在店内显眼位置。

  “阿姨,这盒雷鸣版的奥特曼卡怎么卖?”“40元。”“那我们过段时间攒够了钱再来买吧!”正值下午放学时间,位于梅县区宪梓北路的一家文具店内,几位小学生结伴在货架前挑选卡片,并询问价钱。

  记者发现,该店在入门处设置了卡包专区,摆放了奥特曼、火影忍者、斗罗大陆、假面骑士、植物大战僵尸等各式动漫、游戏卡包。卡包分为传奇版、竞技版、黑钻版、荣耀版、收藏版等,价格不一,便宜的1至10元,贵的上百元。

  当记者假装要给家里小孩送卡包礼物,不知如何选择是好之时,店主立马热情地向记者“安利”不同的卡包。“如果送给男孩,选奥特曼卡包准没错,奥特曼卡包也是店里销量最大的卡包,如果是送给女孩,可以选择叶罗丽或者冰雪奇缘的。”店主表示,店内不同价位的卡片都很畅销,价格越贵,抽到“好卡”的概率越高。

  经过交流,记者从该店主口中得知,每一袋卡包里一般有5至10张卡片,卡片分各种“等级”,从“R”(Rare,指稀有)到“SR”(Super Rare,指超稀有)“SSR”(Superior Super Rare,指特级超稀有)等应有尽有,等级超过“SSR”以上的卡片就被学生们称之为“好卡”。在一旁选购的小学生也忍不住向记者科普:“10元以下的卡包很难抽到‘好卡’,像300多元一盒的奥特曼纪念卡盒,除了有收藏册外,里面肯定会有几张比SSR等级还高的卡,买多了的同学都能根据不同价钱来判断卡包出‘好卡’的概率。”

  男生“集卡”率高于女生

  卡牌线上线下同样热销

  记者在多所学校门口进行随机采访发现,在采访的近20名小学生中,有近三分之二的学生表示曾有过集卡行为,一至三年级学生参与比例较高。此外,记者还走进一个52人的三年级班级调查发现,在30多名有集卡行为的学生中,男生占20多位,“集卡”率远高于女生。

  三年级学生涛涛(化名)告诉记者,他从幼儿园中班起便开始集奥特曼卡,一开始只是喜欢奥特曼,抱着收藏的心态让家长买卡包。上了小学后,他发现学校有不少男生都会集卡片,而且卡片有分不同的级别,便每次买卡包都期待能抽到稀有卡片,谁得到的稀有卡越多,谁在同学眼中就更有“面子”。

  “有时候放学看得到校门口一群男生拿着一堆卡片在地板上进行‘博卡’,就是用手掌拍地,谁能把对方的卡利用气流拍翻了,谁就能赢得对方卡片。”六年级学生刘琳(化名)说,有些商店还提供换卡服务,比如集齐了几张SR等级卡片就能换一张SSR等级卡片。有些学生还会把稀有卡以10元至100元不等的价格在同学间进行出售,用卖卡赚的钱再进行买卡,如此循环往复。

  此外,记者还发现,此类卡片不仅在线下热销,线上销量同样惊人。以奥特曼卡片为例,某电商平台售量上万的店铺不计其数,还有不少收藏者在二手交易平台展示或售卖稀有卡片,一些绝版的卡片甚至被炒到1200多元。

  孩子痴迷“集卡”

  专家建议家校联合引导

  多数80后父母,其实对“集卡”并不陌生,买小当家、小浣熊干脆面集水浒卡和三国卡是那代人美好的集体回忆。

  “干脆面按大小售5毛或者1元钱,每包里面都有卡片,像水浒卡有108张,全靠运气抽,而且以前我零花钱很少,所以过去我集的卡也比较少。”80后家长王智聪告诉记者,其孩子今年上四年级,起初他并“不在意”孩子的集卡行为,甚至还会主动买卡包奖励孩子,直到有次他发现孩子偷偷拿他的钱买了盒近50元的卡包,他才开始担忧。“日积月累下来,我孩子已经集满了七八本集卡册,买卡片的钱也花了上千元了,他跟我们过去集卡的性质完全不一样,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这与我们平时对孩子有求必应也有关系。”王智聪说。

  其实,不少学校早在前两年便发现学生圈内风靡“集卡”,老师们也纷纷出招,引导小学生理性集卡。“前两年特别多学生把卡片带到班上来玩,我除了教育他们要理性集卡外,还在班内设置了‘举报机制’,让学生互相举报同学违规带卡进校的行为,现在带卡进校的行为明显少了很多。”三年级教师陈凌琳表示,虽然学校能严控孩子不带卡进校,但是校外和家里的集卡情况,老师们其实很难掌握到。

  针对集卡现象,梅江区长沙中学校长、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应急专家组成员梁剑辉分析道,盲抽的卡包和文具盲盒一样,都是商家抓住了孩子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和神秘感。其中,集卡是孩子们把对动漫、游戏等的热爱转移到周边产品上,而商家为推销产品,推出各种各样不同价值的卡片,再加之炒作引导,孩子们往往容易沉迷其中,一旦入迷就会衍生诸多问题,如攀比、偷盗等。他建议,家校双方应共同配合,注重对孩子的关心,加强引导,让孩子学会正确处理游戏与生活的关系,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避免跟风购买卡片。此外,相关监管部门也应加大监管力度,看各商店是否存在违规销售、引导未成年人购买等行为。

  ●本报记者 

  吴海清 文/图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