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城镇樟坑村探索“党建+乡贤”模式,盘活闲置校舍发展乡村游:凝聚乡贤力量 探索乡村共富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11 11:4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丘 琼

  特约记者 廖静宜 丘林强

  汪敬淼

2100660_xsd_1649520000000@@78319@@

佰家庄俯瞰图。(丘林强 摄)

  “我在樟坑村出生长大,这里给我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如今能够回到家乡做一点抛砖引玉的事情,我感到很荣幸。”佰家庄生态园有限公司负责人钟建思说。

  近年来,蕉岭县美丽乡村建设蔚然成风,特色乡村游备受热捧。乘着这股东风,蕉城镇樟坑村以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旅游的“红色引擎”,充分发挥“党建+乡贤”优势,深度挖掘展现新乡贤文化的时代内涵,从资源利用、阵地拓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吸引钟建思等一批乡贤引资引智反哺故里,将闲置校舍盘活打造成特色旅游综合体,壮大村集体收入,赋能乡村振兴。

  难忘桑梓情

  “雁归”哺家乡

  驱车沿着樟坑村平坦宽阔的村道前行,约10分钟便可抵达近期落成开放的佰家庄。一下车,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古色古香的中式院落,黄墙黛瓦、树影婆娑,十分素雅。步入院内,绿意盎然,满眼皆景。大门口左边的榕树,郁郁葱葱;正中央的圆形喷水池,四周摆满的陶罐里种满了各式花卉,令人眼前一亮。此时,钟建思正指挥工人悬挂彩灯,布置夜景。

  “佰家庄的设计理念保持原有的学校风格,没有做大的改变。这棵榕树在我读书时就已经枝繁叶茂,历史悠久,所以我们维持它的原貌,只做小幅修剪。”据钟建思介绍,佰家庄所在地是原樟坑小学。他作为土生土长的樟坑村人,从樟坑小学走出,在外经商,后来与几名发小回乡创业。“樟坑小学是我们的母校,有很多儿时的回忆,虽然有些破旧,但我们不忍其闲置。在镇、村的支持下,我们整合资金对其进行修缮,盘活再利用,也算是保留一份母校情怀。”钟建思说。

  2021年10月,钟建思与几名发小说干就干,仅仅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这处充满客家元素的休闲地便完工了。“我们计划以樟坑小学为载体,分6期打造一个集休闲观光、生态康养、特色研学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目前一期项目中的特色农家乐已经开始对外营业,高端民宿正在推进建设当中。”钟建思一边引记者细细参观一边介绍。“当前,除了每年支付村里一笔8000多元的用地租金外,我们还让村里入股参与项目,会定期分红以壮大村集体收入。”钟建思说。

  带火乡村游

  齐力促振兴

  临近饭点,佰家庄渐渐热闹了起来。不少食客携伴而来,一辆辆小轿车有序停在了大门口。“听说这边环境好,这趟果然没白来。沿途村容村貌也很不错,到这里吃饭就是一种享受。”食客黄女士告诉记者,她从新铺镇慕名而来,特地约上三五知己体验一番。

  乡村旅游火了,村民腰包鼓了。“以前要么在家务农,要么到县城打零工,工资还不高。现在家门口就有活干,一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日子是越过越有滋味了。”50多岁的罗玉珍在佰家庄负责日常清洁和石斛基地管护工作,她高兴地告诉记者,随着佰家庄“进驻”樟坑村,不仅扮靓了乡村,而且还带动了许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我们非常愿意以‘佰家庄’为媒介,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因此,二期项目我们着重培育大健康产业,通过发展铁皮石斛、鸡枞菌等规模化特色种植,延伸产业链条,让村民共享共富果实。”谈起未来计划,钟建思信心满满。

  “一业做强,多业跟进。乡村旅游产业的带动效应已初步显现,村民的腰包也逐渐鼓了起来。”樟坑村党总支部书记钟思勇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把关定向、协调各方的政治引领作用,不断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进一步整合乡贤资源力量做大做强特色乡村游,进而激发旅游产业对乡村振兴的驱动力,实现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