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圳镇中心幼儿园获评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逐梦前行 乐享童年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11 11:4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丘 琼

  特约记者 廖静宜 丘林强

  汪敬淼

小朋友在足球园地玩耍。(丘琼 摄)

小朋友在足球园地玩耍。(丘琼 摄)

  每天的晨间活动时间,随着三圳镇中心幼儿园副园长、体育老师赖传宝的口令,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们脸上带着笑意,跟着节拍,时而变换队形、时而舞动足球,惬意地享受着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

  近期,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试点县(区)、‘满天星’训练营、改革试验区和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名单。蕉岭县三圳镇中心幼儿园榜上有名,荣获“2021年度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称号。

  凝聚合力

  足球从娃娃抓起

  三圳镇中心幼儿园里,赖传宝正带着孩子们进行足球游戏互动。孩子们被分成两组,玩得不亦乐乎。“老师,我绕杆带球的时候球球没有溜走,我是不是很棒……”整队下课前,大二班的吴俊泉忽然跑到赖传宝面前,仰起被汗水沾湿的小圆脸求表扬。“对,你很棒,要继续加油!” 赖传宝笑道。

  “小朋友们都特别喜欢足球运动,幼儿足球主要还是以游戏为主,希望孩子们可以在玩中学、学中玩。” 赖传宝介绍,作为一所乡镇幼儿园,三圳镇中心幼儿园充分利用场地资源,以“阳光体育·快乐童年”为主题,坚持健康第一,以增强幼儿体质、培养拼搏进取、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为宗旨,让更多的孩子认识足球、了解足球、爱上足球,在足球游戏中得到更好、更全面的发展。

  “除了有一块由本地乡贤捐资建设的标准化足球场,保障幼儿日常开展足球运动。幼儿园还有一处足球园地,也是孩子们平时爱去的‘秘密基地’。”在三圳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徐小玲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由广州南沙对口帮扶单位倾力建设的“客家小镇”。只见在足球园地区域内,各式与足球相关的用具一应俱全,桌椅皆仿足球而制,还有仿真沙盘可以让幼儿模拟足球竞技。

  “近年来,在市、县有关部门以及热心乡贤的关心支持下,我们立足园情,高效整合资源,坚持足球从娃娃抓起,不断完善硬件设施配套,凝聚多方力量积极推动幼儿足球运动健康发展,让孩子们与足球一起,度过欢乐的童年。” 徐小玲说。

  创设氛围

  打造特色化名片

  “虽然我是女孩子,但是我也很喜欢踢球。”大一班的钟樱瑛看上去身材瘦削,但踢起球来意气飞扬,活力满满。

  “足球是一项充满快乐、激情和团队精神的运动。近年来,我们积极开发幼儿足球课程资源和打造生活化、游戏化的足球环境,通过每周开设2节足球特色课程,并在其他课程中融入足球元素,循序渐进地让孩子们进行一些简单的足球基础练习,使他们充分感受足球带来的快乐。”赖传宝说,作为该园分管教学的副园长,他也是一名专职体育教师。在日常教学之余,他勤练“基础内功”,依托“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系统平台”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提升教学水平。

  “2020年开始,我们组建了自己的校园足球队,男孩女孩都有,还有属于每个成员的足球服。我们希望营造良好浓厚的足球氛围,在每个孩子心中播下一颗足球种子,让娃娃们怀着足球梦健康成长,让足球梦牵动中国梦。” 徐小玲表示,接下来幼儿园将以入选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为契机,继续探索适宜的足球课程,让足球运动真正融入幼儿的学习生活中,促进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同时,持续加强体育教师的“造血”功能,培养一支业务能力强、敬业的教师队伍,创新体制机制,保持鲜明特色,继续做好幼儿园足球特色的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